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故宫风波不断 敲响艺术品保险警钟
money.fjnet.cn 2011-09-01 15:54   来源:投资与理财    我来说两句

文 | 本刊记者 冯伟杰

2011年 7月4日,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代表作品青釉葵瓣口盘在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进行无损分析时,科研人员操作失误,样品台上升距离过大,致使文物发生挤压损坏。

此事直到7月30日才由网友“龙灿”在微博上曝出。随后,北京故宫博物院在31日发布声明,对此进行了证实,并初步判定为科研人员操作失误所致。

一时间,舆论哗然,纷纷将矛头指向故宫,而其中缘故又并非仅仅此件文物损坏。从5月份的“失窃门”开始,接着有“破损门”、“拍卖门”、“哥窑门”、“屏风门”、“封口门”,再到“古籍门”……短短几个月时间,拥有众多珍宝文物的故宫丑闻频发,着实“火”了个底朝天。

一项调查显示,艺术品的损失比例大概为:40%的运送与装卸损失,38%的盗窃损失,18%的火灾、水渍、烟熏等损失,4%的光线、温湿度、诈骗、地震、暴风、闪电等损失。业内人士建议通过避免、预防、分散、转移等方法,进行风险管理,而保险则是控制风险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大家在谴责故宫的同时也在纳闷:像故宫文物这样的艺术品被损坏或盗窃之后,由谁来赔?又该怎么赔?

损坏文物有无赔偿?

故宫博物院在其官方网站发出的“关于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损坏事故处理结果的公告”称,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工作人员操作电脑输入数据失误。根据有关规定,对造成本次文物损坏事故的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该部门主要负责人行政警告处分。

然而,对于文物赔偿一事则只字未提。《投资与理财》记者发邮件向故宫询问,结果没有收到回复。

艺术品保险少之又少

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近日透露,一家金融公司将为旗下拥有和保管的价值高达1.2亿元的艺术品投保文化产业险。保险涵盖艺术品因盗窃、火灾、自然灾害等各种风险导致的损失风险,这也成为保监会在推出艺术品综合保险试点半年多之后的第一单。

《投资与理财》曾做过一期名为“艺术品股票,赚的就是心跳”的特别报道,介绍了近年来艺术品价格大幅飙升,艺术品的收藏也十分抢眼,亿元以上的拍品纷纷涌现。然而与此极不相称的是,除了上文提到的这个1.2亿的保险大单之外,国内的艺术品保险目前基本还是一片空白,中国还没有专业从事艺术品保险的公司,只有少数几家大型企业有涉及艺术品的担保项目。其中,太平洋保险公司主要开展承接对公的艺术品保险项目;华泰保险公司也只对拍卖公司开放艺术品保险业务,并不接受个人投保。

记者走访了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发现玛瑙玉翠、陶瓷等众多艺术品的售价动辄上万元,而艺术品的盗窃、损坏事件也并不新鲜。

当记者问起有没有给这些艺术品投保时,一名销售古玩的商户告诉记者:“有过买保险的想法,不过没听说过‘艺术品保险’。之所以没买保险,是因为大家(指其他卖家)都没买。”

“如果这些艺术品被盗或者发生损坏怎么办?”记者问。

他无奈的笑了笑:“报警呗,实在没人赔,只能自认倒霉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