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中信证券看空七大行业 大消费板块期待秋收
money.fjnet.cn 2011-09-05 10: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我来说两句

随着中报大戏的结束,即将在不久之后开始的三季报又成为了各方的关注焦点。虽然已经公布的800余份业绩预告看起来有超六成都是预增或扭亏,但在券商龙头中信证券看来,今年的三季报却并非看上去那么美。

中信证券(600030)最新公布的主题为“上市公司2011年中报业绩回顾及三季度业绩展望”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增长基础不实,仍有下行压力”,并给出房地产、机械、水泥等七大行业“负面”的判断。

中信证券看淡三季报

作为国内券商中研究能力最强券商之一的中信证券,其研究报告常常引发市场各界的强烈关注。

9月1日,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发布了一篇针对今年中报回顾和三季报展望的专题策略报告。和绝大多数投资者想法不同的是,这个曾荣获新财富第一的团队提出了“增长基础不实,仍有下行压力”的观点。

中信证券策略组指出,如果从绝对数额来看,中报超出了此前的预期,企业现金流、应收应付情况较一季度也有所好转。但是,无论从业绩增速还是企业盈利能力、经营情况来看,中报的繁荣主要是由原材料及金融板块造成,二季度工业企业经营状况其实并不乐观。

根据中信证券的判断,今年三季度是市场大幅向下修正盈利预测的时期,而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是业绩预测下调的导火索,三、四季度将出现淡季更淡、旺季不旺的情况。其中,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滑11%,同比增速回落至10%附近 (今年上半年和第二季度这一数字分别为23.8%及22.8%).

中信证券在研究报告最后指出,截至8月31日有826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7%,机械、基础化学、医药、纺织三季报情况较好,而农林牧渔、汽车、电力设备、地产三季报不容乐观。考虑三、四季度投资下滑趋势以及各行业情况,机械、建材行业的业绩存在一定下调空间。

光大证券也对今年三季报进行了趋势分析,不过观点较中信证券要乐观一些。兴业证券认为,基于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速与二季度相当、毛利率稳中略降、基数效应支撑三季度业绩增长和准备金新政的风险更多体现在四季度的因素,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增速维持在20%左右。

七大行业被看空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在中信证券公布的一张内容为对主要行业三季度业绩展望的表格中发现,在银行、房地产等17个行业中,中信证券给予房地产、煤炭、机械、水泥、电力设备、家电和电子“负面”的判断。

对于目前市场分歧较大的房地产行业,中信证券认为尽管业绩锁定程度较高,但由于三季度以来销售压力显现,价格已有松动迹象,公司平滑业绩的可能性增加,整体业绩增速可能低于预期,优势公司差距会继续拉大。

从已经公布的业绩数据来看,房企业绩的差异也确实非常明显,数据显示31家上市房地产公司当中,有13家业绩出现下滑或是亏损,其中津滨发展(000897,收盘价3.78元)亏损1亿~1.2亿元,而净利润约15.19亿~18.49亿元的金融街(000402,收盘价6.71元),对应同比增幅则为130%~180%。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