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风投 > 正文
对话中国风投CEO王一军: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money.fjnet.cn 2011-09-05 16:31   来源:ChinaVenture    我来说两句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一军

ChinaVenture北京时间8月29日消息,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一军日前接受了ChinaVenture投资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在半个多小时的访谈中,王一军频繁提到的是两个词汇:“原则”和“成长”。

2000年4月,在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有“中国风险投资之父”美誉的成思危的大力推动下,由民建中央委员会发起、民建会员企业出资,设立了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风投”)。中国风投设立初期,主要凭借公司的自有资金进行投资;近年来,陆续在北京、深圳、宁波等地募集资金,设立人民币风险投资基金,开展投资业务。

成立至今,中国风投已历10载。10年间,中国资本市场和股权投资市场逐渐成熟,中国风投也从早期艰难中走出,厚积薄发,不断成长,2010年,中国风投成功投出20个项目,为历年来最高。

在王一军看来,中国风投的稳步发展,都归结于对“原则”和“成长”的坚持。

从大浪淘沙到运筹帷幄

2000年成立之时,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尚处于黎明前夜,二级市场此后不久便陷入长达4年的漫漫“熊”途,中国风投也体会着成长的阵痛。成立前6年时间,仅仅投出5个项目,用王一军的话讲,大多是早期项目,资金三五百万,投资金额不大。

2005年以后,风险投资行业开始出现转机,中国风投也进入了快速成长期。王一军在采访中透露,仅2010年一年,中国风投便投资了20个项目,仅在2011年上半年,中国风投所投资的项目就达到了13个。无论是单笔投资金额还是投资项目个数,都远超几年前。清洁技术和新材料行业也成为中国风投主要的投资方向。

目前,中国风投已在几个项目上成功实现逐步退出,获利甚丰。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早期项目如东江环保,账面回报率高达56倍,近两年项目如皇氏乳业,账面回报率46倍;鼎龙化学,账面回报近13倍;鼎汉技术,账面回报12倍;就连回报稍低的合纵科技,也达到了8倍。

如此高的回报率背后,是中国风投对投资价格近乎苛刻的要求。“进入皇氏乳业的成本价只有一块多,目前二级市场复权价最高达到47元,进入价格如此低,就算二级市场股价波动,成本已不敏感。”

在王一军看来,只有保持较低的成本价格才能有效规避风险和获取最大收益。

“目前对所投项目,我们会控制在12倍市盈率以下,去年20个项目基本在10倍市盈率左右。”

王一军还表示,在考虑减持退出之前,每年年初会在对目标公司进行提前评估,确定合理的退出目标价格,就算公司股价仍有上行潜力,一旦达到目标价,坚决执行目标价减持,绝不恋战。

坚持原则与成长性

和几年前相比,目前风投行业已不再是一片“蓝海”,一级市场开始弥漫“博傻”气息。众多投资机构为抢项目,不惜大幅哄抬价格。谈及此,王一军感到竞争的无奈。

据他透露,中国风投此前曾以9倍市盈率与青岛一家最大臭氧设备制造企业洽谈甚欢,但却因另两家机构哄抬价格至16-18倍市盈率,最终进入价格被拉高到12.3倍,该项目因此几乎流产。

“我们在考量项目投资时,会坚守自身的原则底线,一旦超出底线,概念再好,也不会进入。”王一军认为,好的投资,一定要坚持原则,即要有明确的投资方向、保证尽量低的投资价格、同时坚持高成长的行业和企业。

2011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并不太平,年初中国概念股财务造假遭大举做空,年中高铁撞车事故,8月初美国欧盟债务危机,二级市场一路下挫,新股遭遇破发潮,中小板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大幅下降,PE/VC暴利时代终结、拐点将现的言论一度成为业内议论焦点。

王一军认为,创业板中小板估值偏高,市场重心下移十分正常但这并不妨碍出现很好的投资机会和被投资企业。这其中,成长性是关键,只要企业不断成长,市盈率可以逐年摊薄。

“投资人一定要有挖掘高成长企业的敏锐眼光。”王一军说。

他以所投项目铁汉生态举例,铁汉生态2011年初成功上市,发行价为68元,这一轮下跌中一度破发,跌至58元,但随着市场环境逐渐好转,铁汉生态近期最高价已经冲至近130元。在王一军看来,这完全是由内在成长性决定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