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安国纪首发上会 韩涛三步腾挪化集体为私有
money.fjnet.cn 2011-09-06 10: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9月7日,金安国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安国纪”)首发“上会”。

曾谋划在香港上市的金安国纪,今转战A股市场,其间上市主体发生了错综复杂的股权变更。

主营产品为覆铜板的金安国纪,旗下拥有四家子公司,分别为上海国纪电子有限公司、金安国纪科技(珠海)有限公司、国际层压板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板材有限”)、金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而其控股子公司国际板材有限的“残缺”历史背景亦浮出水面,而身为老牌集体资产的国际板材有限此后也蹊跷般成了私人资产。

记者发现,金安国纪实际控制人韩涛通过多番股权变更,将国际板材有限的前三大股东的股权归为己有。而此间程序存在不少瑕疵,或涉嫌侵吞集体资产。

第一步:设同名公司零对价“集体变私有”

1996年10月,国际板材有限易主,由集体企业临安国层工贸公司“接棒”临安二轻工业供销公司52.5%的股权。

此时,国际板材有限注册资本仍为412万美元,临安国层工贸公司、手表元件厂、国际材料供应有限公司分别出资216.30万美元、92.7万美元和103.00万美元,各占比52.5%、22.50%和25.00%,其中临安国层工贸公司、手表元件厂为集体资产。

但与此同时,国际板材有限却悄然由“集体资产”变成私人资产。

2000年5月30日 ,临安国层工贸公司与目前金安国纪实际控制人韩涛、杭州东联电子有限公司签署《资产转让协议书》,临安国层工贸公司将其所有持有的债权、债务和资产(包括国际板材有限的股权)转让给韩涛和杭州东联电子有限公司。而经资产评估后,确定临安国层工贸有限公司资产评估值为-3366万元。招股书对此说明,“此次转让对价为零对价。”

更为奇怪的是,2000年9月25日,韩涛和杭州东联电子有限公司重新以现金出资设立全新公司,其名称为同名的“临安国层工贸公司”,(以下简称,“新国层工贸”),并承接原临安国层工贸公司的债权、债务和资产。

就这样,看似救世主身份出场的的韩涛等以零对价接受亏损集体企业的烂摊子,但却空手套白狼地得到了真金白银的优质资产。

从招股书无法得知当时集体企业临安国层工贸公司的具体债权、债务和资产清单,但临安国层工贸公司持有的国际板材52.5%的股权,按1999年仲裁时净资产推算,股权价值已达1249.5万元。

第二步:仲裁收归22%股权

韩涛的资本腾挪术并不至此为止。

1999年,国际板材有限三股东间发生合资纠纷案,依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的(99)贸仲裁字0149号终结裁决,已裁定将国际材料供应有限公司在国际板材有限持有的25%的净资产597万元和到期债权505万元抵债给临安国层工贸公司和临安县手表元件厂,其中25%股权的净资产597万元和到期债权中的174.08万元归临安国层工贸公司,到期债权中的330.55万元归临安县手表元件厂。

至此,原来国际板材有限大股东和二股东持有的75.5%股权,合计净资产1854.5万元瞬间归入韩涛等人名下的私人资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