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安国纪首发上会 韩涛三步腾挪化集体为私有
money.fjnet.cn 2011-09-06 10: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第三步:“6年前协议”廉价收购

之后,韩涛又把资本算盘算到了国际板材有限三股东手表元件厂持有22.50%股权头上。

2002年6月26日,韩涛等设立的“新国层工贸”将手表元件厂持有国际板材有限22.5%以92.7万美元的原始出资额收购。

奇怪的是,韩涛缘何以如此低廉的价格收购集体资产手表元件厂?

招股书称,早于1996年1月27日手表元件厂便与临安国层工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称22.5%股权自1996年12月11日起转让给临安国层工贸,所产生的权利和义务均由临安国层工贸公司享受和承担。

如此六年前的一纸约定,却将集体资产手表元件厂在1999年的330.55万元的仲裁收益撇清,而且巧妙地将转让双方锁定为集体企业,使得六年后“新国层工贸”以低廉的 92.7万美元受让手表元件厂持有的22.5%国际板材有限股权“明正言顺”,更关键的是使得韩涛等私人设立的“新国层工贸”无需背上侵吞集体资产的骂名。

但所谓的一纸约定或经不起推敲。

招股书称,临安县手表元件厂持有的国际板材有限股权已于1996年12月11日协议转让给临安国层工贸有限公司,由于国际板材有限中外股东方的纠纷而导致未在当时及时办理股权转让的批准和变更登记。

未及时办理相关批准和变更登记,在法律上或已站不住脚,而且因国际板材有限股东纷争为由未办理,更是值得质疑。

记者发现,临安国层公贸公司于1996年4月13日才与之前大股东临安二轻工业供销公司签订协议,并于1996年8月29日和1996年9月25日分别得到了上级管理部门临安二轻总公司和临安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的批复。而且,于1996年9月26日和1996年10月4日得到浙江省人民政府核发的《批准证书》和杭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早于1996年1月17日国层工贸公司与手表厂签的一纸约定,怎么没能像临安国贸公司与二轻工业供销公司的股权转让顺畅?难道后者不受所谓的股东纷争影响?

2002年后,国际板材有限股权经几番资本腾挪,成了韩涛掌控的金安国纪的控股子公司,截至上市前,金安国纪持有国际板材有限75%的股权。

(21世纪经济)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