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华英农业被指致河南大面积腹泻 村民上访遭威胁
money.fjnet.cn 2011-09-22 11:23   来源:新华金融    我来说两句

废水仍然未经处理 农民丰收成泡影

9月20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世界鸭王”上市公司华英农业排放养殖环节产生的废水仍然未经处理。

眼下正是信阳市水稻收割的季节,然而信阳市潢川县付店镇凡村的农户们却没有丰收的喜悦。记者在地头看到,这里的水稻出现了大片倒伏,只能人工收割,费时费力。另外,由于稻子空穗出奇地多,产量也受到了严重影响。村民们说,这全都是因为村子紧挨的华英孵化三厂污染了灌溉水源。

记者就此采访了信阳市环保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华英污染是个棘手的老问题了,但具体情况他不想多说:“他是公司加农户,就造成了遍地开花,污染分散不利于集中处理。”

官商利益纠缠不清,企业污染岂能休?

之前有网友将矛头直指当事企业,谴责其无良心,只顾追求经济利润,不顾环境可持续发展。诚然,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但在企业频曝“污染门”的背后,不仅有污染企业自身的问题,而且监管不力的地方政府也难脱干系。

我们还应看到,这些被媒体曝出污染丑闻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地方上经济效益拔尖,甚至已经上市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身为纳税大户,自然成为地方政府手中的“香饽饽”。例如有“世界鸭王”之称的华英集团,就曾被当地政府誉为带动地方经济、提供就业岗位的模范企业。

另一方面,对于地方政府的领导来说,其政绩考核也与当地经济发展指标紧密挂钩。只要企业能带来GDP的提升,推动当地经济较快增长,官员未来的升迁之路就会一片光明。所以,即使企业在运行中涉嫌污染,地方政府也难以痛下坚决处罚的决心。

从环保部门的角度来说,还要改变“以罚代治理”的监管模式。在我国,一些环保部门往往与企业的关系过于密切,治理污染企业的方式大多是以让企业缴纳罚款了事。而这种“以罚代治理”监管模式的结果就是环保部门罚款增多、企业污染并没有减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