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借闽出海 闽赣加强海西港口合作
头8月外省货物经闽港口进出767万吨,同比增长62%,江西货物占九成
money.fjnet.cn 2011-09-22 09: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记者 吴宏雄) 今后,江西将有更多的货物借道福建港口出海。21日下午,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闽赣两省海西港口合作专题座谈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南昌市举行。会上,闽赣两省签署了海西港口合作4个项目协议。

这4个项目协议分别是: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与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签署的《建设江西省海西大宗物资进出口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福建江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与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高安市国有资产营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的《江西瑞景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合作协议》;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签署的《福建江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福建闽能集团与江西新余市政府签署的《中国江西海峡现代物流园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的签署,实现闽赣两省在海西港口的深层次对接,使得江西的货物拥有一条更低成本、更为便捷的出海通道。”江西省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有关人士表示,江西进口铁矿石,从湄洲湾港经向莆铁路运输,比从宁波港经萧甬线、沪昆线运输,每吨可节约运费10元以上,比经深圳港、湛江港、防城港则节省更多。以江西南昌、新余、萍乡三大钢厂为例,2009年进口矿石量1510万吨,只要50%从湄洲湾港输入,就可节约运输成本2亿多元。

闽赣两省港口合作的效果也开始显现。1月至8月,通过我省港口进出的外省货物达767万吨,同比增长62%,江西货物占了九成。其中,通过厦门港海铁联运到江西的大宗货物共445万吨,同比增长12%;通过湄洲湾港海铁联运到江西的煤炭135万吨,同比增长44%;通过福州港中转货物126万吨,同比增长359%,一半以上都运往江西。

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出席会议并讲话。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