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原平市煤运公司顶风“洗身”黑煤调查
money.fjnet.cn 2011-09-22 13:49   来源:中国第一报道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本是从宁武县境内非法挖出的“黑煤”,经过原平市煤运公司营业大厅顶风暗箱的运作后,便有了“身份证”,堂而皇之地流入市场。幕后的此举作为,不仅肥了“黑煤窑老板”和原平市煤运公司,又流失了可持续发展基建及各项税费。

近日,记者在调查宁武县某矿露天非法开采煤炭时,意外发现原平市煤运公司为黑煤“洗身”的全过程。

追踪目击:

黑煤车辆“合法”流入交易大厅顶风“洗身”

9月5日,记者在原平市和宁武县交界处薛家洼一煤场跟踪几辆阳泉市盂县的拉煤车时发现,车牌号标注着晋C****等几辆煤车从煤场拉煤后顺利进入原平地界。

在此之前,记者赶在煤车前专门到达了运输的必经之路西镇煤检站,并与该站工作人员沟通留意阳泉牌照煤车所带的煤源地票据。而当煤车沿着无票通道驶入煤检站院内停下后,西镇煤检站一位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你们问的是这几辆车啊,没票。”

随后,这几辆阳泉牌照煤车司机纷纷下车走入煤检站旁边的营业大厅办票,每人手里捏着一沓现金,记者尾后跟随司机进入交易大厅。十几分钟后,这几辆阳泉牌照煤车司机每人捏着一张山西省公路煤炭运销统一调运单走了出来。在验票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拍下这些票据,票据显示这几辆车都是给河北省***公司运输,合同编号为02757***,而在煤源地一栏赫然写着:原平。

记者再次追问如发现拉的煤没有矿方的原始票据,煤检站如何处理?西镇煤检站另一位工作人员很干脆地说,退回原籍,不予放行。

同时,这几辆阳泉牌照煤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拉煤时,煤场没有开具任何票据,只有一张过磅单,是双方结算用的。

煤运公司:

不清楚是异地黑煤拉到西镇即原平煤

对于上述情况,记者深感不解:明明是宁武的煤,怎么摇身一变就成原平的产地了?况且这些这几辆阳泉牌照煤车司机的煤原是黑煤,就这样经过改变产地就合法了?交易大厅的工作人员在没有任何询问的情况下就认定是原平的煤?

带着诸多的疑问,记者电话联系了原平市煤运公司茹经理。记者:在宁武煤矿拉的煤,没有任何票据,来到原平,能否在原平开票并将煤源地开成原平?

茹经理:我们现在不对个人,只对用户,我们只对原平的煤进行销售。

记者:那么,宁武生产的煤为何在原平交易大厅竟然以原平生产的煤“上户”?

茹经理:现在对路径西镇煤检站的车辆,西镇不开票,直接到交易大厅开票。9月1日以后,没有调运单就出不了西镇,只能返回原籍。为避免堵车,有些零散户,先交保证金,写下保证书,下一回返回原籍,但是有一条,必须是原平的煤,不对其他地方的煤。还有,原平好多煤矿现在都是无证矿,一时,有些合同签不了,具体你说的宁武的煤在原平“上户”,完了看吧……

记者:宁武 “出生”的煤在原平是不能“上户”的,如果宁武的煤在原平上户了,又是怎么回事?

茹经理:我不清楚情况,我们的人也不清楚是宁武的煤,我们没有望远镜,只要拉到西镇,那就认定是原平的煤,再说,煤炭上也没标的是什么产地的煤……

记者:我们全程跟踪,并事先告诉煤检站的人员,是宁武的煤,可交易大厅还是开成煤源地是原平?

茹经理:我现在在市里开会,完了我安排办公室人员接待你们一下吧……

就在记者结束调查返途中,一位自称是原平煤运公司纪检的蔡书记(音)来电称:“刚刚茹经理给我打电话了,具体是什么情况,咱们见一下,你们在哪?咱们见面坐一下,”当获知记者离开原平后,蔡书记还不依不饶地说:那有时间过来,咱们再坐一下……”(记者 马玉华)

编后语:

我们善意的认为,原平煤运公司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为原平的经济发展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了公司的职能,增加了原平的财政收入,为地方经济做出了贡献,值得褒奖。

不过,从客观角度来看,原平市煤运公司暗箱为黑煤身份“洗身”,实质上顶风“保护”了一批不正当企业的不正当利益,这种不管白猫黑猫逮着老鼠就是好猫,哪里来的煤无所谓,是不是黑煤也无所谓,只要你在原平交钱办票就行的做法,是否经得起推敲呢?是明知故犯还是偶尔疏忽大意?我们不得而知,或许中间的得利者最清楚不过了。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