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工行组合类理财产品最多 被叫停融资类产品暗藏其中
money.fjnet.cn 2011-09-23 16:25   来源:理财一周报    我来说两句

资金池模式是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中,多数商业银行采取的操作模式。而这种模式并没有得到银监会允许,但也没有明令禁止。

近日公布的监管政策,禁止融资类产品进入资金池。然而,此类产品对于银行来讲,存在巨大的诱惑力。

最终,换汤不换药的融资类产品,借壳组合重新活跃在理财市场上。受银信产品叫停政策影响,单一的融资类产品不允许发行,对于含融资类产品的组合产品,却未在叫停之列。

监管层将六类理财产品设定为违规,一方面是限制表内业务转向表外,另一方面,银信合作类融资贷款进入资金池,收益成本难以计算,同时风险难以控制。

业内人士认为,含信贷资产类组合产品不属于违规,只是含有融资类产品的资金禁止进入资金池。而一家以资金池模式运营理财产品,又发行含有信贷资产类的组合产品,这笔资金并入资金池,则属于违规。

据财汇数据显示,年初至9月,半数组合类理财产品含有融资贷款类产品。而发行最多的三家银行分别是工行、农行和中行。国有行由于资金规模过大,不以资金池方式运营产品。这部分融资贷款资金属于划分到表外的部分,仍存在未作计提准备金的问题。

资金池收益难准确估算

银监会未允许此种模式

工商银行[4.01 0.25% 股吧 研报]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马续田曾对媒体表示,国内商业银行理财业务从2005年发展至今,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简单的债券投资产品;第二个阶段是多重投资品放在一个单一的池子配置,即现在所称的资金池产品阶段;第三个阶段是现代资产管理模式下投资阶段,每个产品都单独核算,单独配置资产,真正做到成本可算,风险可控。

而根据理财产品市场的发展现状来看,部分国有行已经跨越第三个阶段,而多数商业银行则依然处于资金池阶段。

所谓的资金池模式,是指一些银行将多个不同类型和期限的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一起投资含有多种资产的资金池进行集合运作,多个理财产品同时对应多笔资产。这种集合运作的方式,无法衡量和计算单只产品的收益情况及风险等级。

资金池的收益受市场影响较大,一般来讲,结合资金池当下产品的收益情况,估算平均值,在发行新产品的同时,新产品将以估算的收益率,设定新发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