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中国私人银行联席会议成立 工行望政策放行托管
money.fjnet.cn 2011-09-21 11: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梅俊彦 李静瑕发自北京

私人银行在中国是于2007年诞生的。正如工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张琪昨日(9月20日)所言,中国的私人银行“正处于比较混乱的阶段”。

为了规范该市场,搭建一个银行间沟通、协作交流的平台,中国银行业协会私人银行联席会议昨日在北京成立。在该联席会议成立典礼上,来自学界、监管层和银行界的人士共同讨论了该市场面临的问题和发展的前景。

银行内部抢客户

贝恩公司的私人银行财富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超过一千万元人民币的个人)数量达50万人,与2009年相比增长率为22%。高净值人群拥有的财富占全国的比重到2010年已经达到24%。

市场空间巨大,高净值客户自然成为银行间抢夺的资源。目前在中国私人银行主要有三种模式:投行内设立的私人银行、独立的私人银行和商业银行集团内部架设的私人银行独立部门。

据了解,在银行集团内部,私人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存在着争夺客户的竞争。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事业部总裁张胜表示,私人银行最重要的是内部流程的整合,不能零售、对公和理财的部门都去跟一个高净值客户谈,“应该在客户面前就是一家银行,不是各种部门”。

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指出,商业银行设立的私人银行和第三方理财机构相比,最重要的就是客户资源可共享。“应该成立一个机制,让不同的部门去共享资源,这是现在商业银行和私人银行面临的挑战。”

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中国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梅非奇提出了建议,“当商业银行把盈利模式定为独立自主的事业单位,要靠客户去盈利的话,这种集团内部对客户的争夺是一定会发生的。如果把私人银行服务当成一种服务而不是营销,把私人银行不定位为盈利中心,这就不会跟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去抢。”

委托管理是本质

贝恩公司的中国私人银行财富报告显示,去年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目标高度集中在“创造更多财富”和“高品质生活”的方面,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目标已呈多元化趋势。

工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张琪指出,私人银行客户的需求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提供传统子女教育服务、财富服务、慈善方案;二是理财业务服务;三是要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

张琪认为,委托管理是私人银行的本质,现在私人银行的客户正处于第一个阶段向第二个阶段转型的过程。“我们所服务的客户有私人财富的托管业务需求,房地产的一些托管管理、慈善基金(微博)管理的需求,但是工商银行没有信托牌照。”

张琪指出,“我们的客户60%以上是民营企业家,还有10%企业高管、专业投资者和部分全职太太。不同的客户需求对现在金融产品多元化提出更多的要求。财富的托管业务在未来的市场里面,空间一定是很大的,但是我们现在还是空白,希望银监会在政策上能对我们有特定的开放。”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