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温州政府各界应对跑路潮 部分出逃老板有意返回
money.fjnet.cn 2011-10-06 11:55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晨报特派记者 姜鹏 赵磊 浙江温州报道

温州老板“跑路潮”来袭,一些中小企业主被高息民间借贷压垮造成资金链断裂,最终悄然离开温州,远走他乡,而企业停工甚至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问题。

为此,温州出台系列救市政策,严禁暴力讨债、追债,同时向银行派驻工作组,要求银行方面不抽资、不追债。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微博)希望,除了金融政策,更希望政府部门从立法、政策等方面让中小企业重拾对实体经济的信心,“比起向中小企业贷款,恢复信心更重要”。

近日,晨报记者走访温州从权威渠道获悉,年内温州有望出台进一步的救市新政策。

政府各界出招应对“跑路潮”

温州老板“跑路潮”远非几个企业主逃之夭夭如此简单,“跑路”引发的连锁反应不容轻视,当提供高利贷的民间借贷公司(如担保公司)无法回收资金,极可能引发放贷者挤兑,从而引发社会恐慌。为防止情况恶化,温州有关部门已经展开行动。晨报记者发现,在温州信泰集团以及正得利鞋业工厂门口,均贴着一张温州市公安局、检察院、中级法院联合发布的通告,内容均要求严厉打击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维护企业正常生产和金融秩序稳定。

通知内容显示,坚决打击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行为,对追讨行为涉黑涉恶的,司法机关将依法从重从快予以打击;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对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融资行为,由金融主管部门坚决依法予以取缔与查处。

通告中,还对恶意欠薪、哄抢企业财物、捏造事实故意散布虚假消息等违法犯罪行为作明确的通告说明,以最大限度消除危及企业安全的各类隐患。

与此同时,温州市金融办等部门召集全市各家银行,召开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银行主要负责人会议。会议上,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首先要树立温州良好金融生态,恢复企业信心。而银行业联合倡议,支持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与企业共患难。

此外,温州市政府组织了25个联络组,每组由一位副县处级干部带队,进驻25家市级银行机构,协助银行机构做好银企融资对接,要求银行机构不抽资、不压贷;协助银行机构了解贷款企业情况,防止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

对于眼下企业主“跑路潮”,温州各行业协会积极应对,48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出倡议为企业提供低保费的担保,同时银行机构为企业提供较低利率的贷款。目前已经有两家银行争取到8亿元的贷款额度。

记者在温州走访时获悉,部分出逃的企业老板在上述政策的感召下,有意返回处理遗留问题。据知情人士介绍,包括信泰集团老板胡福林在内,此前“失踪”、“落跑”的一些人,已经决定返回温州。

【专家争辩】

正方:政府还应该加大救市力度

对于政府部门和协会的系列“救市”政策,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持积极赞成的态度,因为早在去年年底,周德文便预言中小企业主将在年底前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而此前他便向政府部门建言采取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

在周德文看来,政府部门应主动垫资缓解企业压力,同时为企业减税,在贷款政策方面银行向中小企业倾斜,最后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便是温州当地盛行多年的民间借贷合法化。

周德文表示,中小企业倚重的民间借贷,应通过法规得以完善规范。具体步骤可以通过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探索组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从而订立凡民间借贷必须经登记、监督等相关制度。

据周德文预测,除了温州政府出台救市政策,更高一级的政府有望陆续出台相关政策,而国家层面有望于年底前出台进一步的指导政策。

反方:救市反而会害了更多企业

对于当地政府的系列救市政策也有不同看法,一位不愿具名的温州金融专家向晨报记者表示,当前“跑路”的企业主多半因押宝房地产,涉及高利贷而造成企业难以为继,一旦政府发力救活企业,那么当前温州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又会被掩盖。“不破不立,救市反而可能害了更多的企业。”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