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湘财证券:A股乍暖还寒时 戒急用忍为宜
money.fjnet.cn 2011-10-14 08:26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周三的一根放量长阳,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市场信心为之一振。如何判定当前的上涨性质,对于未来的操作非常重要。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部分优质个股具备操作价值。但要言反转,恐怕为时尚早。乍暖还寒时候,操作上戒急用忍为宜。

其实,往前追溯一日,可以发现市场已经对利好麻木,并且进行了反向解读,显示长期跌势已经禁锢了投资者的思维。虽然汇金第一次出手增持还不到2亿元,显得有些小家子气,但是态度已经明朗。而投资者所不停念叨的各种利空,比如业绩增速下滑、欧债危机、IPO和再融资以及减持、货币政策紧缩等等,其实在年初就已经非常明了,也没有变得更坏。只是大多数投资者当时仍然沉醉于上涨的幻想中不能自拔,而忽视了近在身边的利空。当所有的利空借助欧债美债的问题突然爆发,投资者环顾四周,才发现已经被利空彻底包围。于是惊慌失措,一并杀将出来。这在股市上称为“多杀多”。于是我们看到自4月中旬市场调整以来,股指几乎是一路下行。

再回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增速也受到大背景的影响,而出现一定的回落。但毕竟在增长,而且明年增速可能依然在20%以上。当然一定有人想到了近日温州和鄂尔多斯等地区出现的高利贷老板跑路现象,认为实体经济可能不堪一击。实际上这是一叶障目,不见森林。虽然经济的发展存在诸多结构性问题,但是未来三五年保持相对较高速度的发展依然是大家的共识。

由于宏观调控导致货币供应增速偏慢,但是社会总体资金却依然比较宽松,这个从新股中签率可见一斑。投资者未能大规模入市,更多是一种信心的丧失,而不是资金匮乏。但IPO和各种再融资以及原始股东的减持,确实对当前二级市场的估值体系是一个较大的冲击,市场也必然会在这样的冲击下有一个缓慢寻找平衡的过程。

投资者忌惮于政策底之后,还可能会出现一个市场底,这也是为什么近几日市场交投并未出现急剧放大的原因之一。期望短期市场就此上涨,甚至开始反转,可能是太乐观了。正如大病一场之后的机体,即便疾病得到清除,精力也很难迅速恢复。

10月份是一个重要的时间段,三季度一系列宏观数据将陆续出炉,管理层也将定调明年的大计方针。三季报全面披露后,投资者除把握最新业绩状况外,还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看到基金等主力机构的最新动作。因此投资者需戒急用忍,需要多做功课,以便在未来的布局中胜算更大。虽然我们认为全面出击的时间点还没有到来,但一方面长期单边下跌的趋势在不断得到扭转,同时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也在不断显现,当前确实到了需高度关注市场变化的时候了。

(作者单位:湘财证券)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