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流动性得到改善 三年央票复出
money.fjnet.cn 2011-10-13 14: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丰和 ○编辑 杨晓坤

今天,央行将在公开市场恢复发行三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为200亿元,预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得到改善,机构对债券的需求开始增长。

时隔七周之后,央行又在公开市场恢复发行三年期央行票据,并且发行量达到了200亿元,为前次发行的20倍。从5月份恢复发行至今,三年央票在短短5个多月,已经数次出现停发再复出的现象,其间停发原因均是因市场的流动性过度紧张所致。因此,此次三年央票再度亮相表明当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近期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果显示,随着银行手中的资金增多,已导致部分机构出现配置压力。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国债收益率大幅度下降,作为基准利率指标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从 4.1%降至3.7%附近。因此,三年央票复出更多地体现为机构对债券的配置需求的上升,而非央行对流动性紧缩的加码。

三年央票最近一次发行利率为3.97%,但是从本周起,由于资金面的好转,三年央票在二级市场的成交收益率一度降至3.85%。因此,此次三年央票最终发行结果,将颇受市场的关注。

从三年央票数次停发再复出的现象也可看出,作为流动性的深度对冲工具,三年央票仍被放置在央行的操作工具箱内。这意味着,在通胀仍处于高位的局面下,保持物价稳定仍是当前货币政策的主要调控目标。在通过7天等短期工具对流动性进行局部微调的同时,央行仍将维持对整体流动性的紧缩力度。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