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苏泊尔求利心切 抢用“新标”降成本惹祸
money.fjnet.cn 2011-10-24 08: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苏泊尔陷入“质量门”,或因降本求利之心太急,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下称“五金协会”)理事长张东立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卫生部2010年对《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GB9684-1988)(下称“1988年标准”)进行修订,修订版去年已在网上公示,但至今尚未正式颁布,苏泊尔这次“出事”,缘于想抢“时间差”。

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根据1988年标准,认为苏泊尔部分不锈钢炊具产品不合格,导致国内不少地方的超市、百货商店、电器连锁店将苏泊尔 “问题”产品撤下货架。苏泊尔企划部公关主管张丽萍上周告诉本报记者,苏泊尔已向卫生部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反映情况、寻求帮助。

张东立说,在苏泊尔“出事”后,五金协会已经给卫生部写了报告,希望卫生部对1988年标准规定的不锈钢型号作解释,并且加快1988年标准修订版的颁布。

据张东立介绍,2010年修订版(公示稿)与1988年标准相比最大的区别就在于,1988年标准规定不锈钢炊具应选用“奥氏体不锈钢(1Cr18Ni9Ti、0Cr19Ni9、1Cr18Ni9)”三种材质;而2010年修订版放宽了材料范围,不再限定不锈钢的型号,只强调产品要满足卫生安全理化指标。

“1988年标准已严重滞后”,张东立说,因为不锈钢材料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已经有了很多新突破,所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去年也已根据2010年修订版(公示稿),对1992年轻工部颁布的不锈钢容器行业标准(1992年标准)进行了修订。一旦卫生部正式颁布2010年修订版,不锈钢容器行业标准的修订版也将很快颁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