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光伏企业应对美双反战线分化 不希望贸易战
money.fjnet.cn 2011-12-01 10: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在共同应对美国对中国多晶硅光伏电池产品提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上,中国光伏企业和多晶硅企业正在“分化”成为两个不同利益诉求的阵营。

尽管双方均反对美国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实施“双反”调查,但与多晶硅企业不同,光伏企业无意在华发起针对美国光伏产业的贸易战。

代表着14家光伏企业利益诉求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11月29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希望商务部对美国光伏业启动“双反”调查予以反制,中国光伏企业会积极应诉。

此前,作为上游的国内多晶硅企业要求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对美国出口到我国的多晶硅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

商务部启动贸易壁垒调查

10月,以SolarWorld公司为首的7家美国光伏电池厂商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对来源于中国的多晶硅电池产品提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光伏企业一致反对美国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双反”调查。作为对美国“双反”调查的反击,我国商务部已决定对美国可再生能源产业提供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展开贸易壁垒调查。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称,“中国政府需要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积极应对,上述措施就是硬的一手。”

尚德电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正荣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中国光伏企业在国内贷款的银行利息比欧美高很多,国外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接受政府高额补贴的谴责是不道德的。

王贵清指出,与欧美各国相比,中国政府对光伏产业的支持要少得多。据不完全统计,SolarWorld仅在2007年美国俄勒冈州新厂建设项目中就接受了约4300万美元的税收减免和公共补贴,并在2010和2011年分别在欧洲获得了1875万欧元和4500万欧元的政府资助。

“中国没有任何一家光伏企业获得SolarWorld这样的补贴和资助,零头都没有,这是不公平的。”施正荣说道。

阿特斯阳光电力董事长瞿晓铧表示,并不反对SolarWorld获得政府补贴,但是,其采取对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双重标准,这是中国企业不能接受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