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光伏企业应对美双反战线分化 不希望贸易战
money.fjnet.cn 2011-12-01 10: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光伏企业不想对美开打贸易战

“中国光伏企业‘双反’应对工作仅针对以SolarWorld为首的个别申诉企业,而非整个美国光伏产业。中国光伏企业无意在中国发起针对美国光伏产业的贸易战。”王贵清说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称,“希望大家不要打架,这对大家都不好。”中国光伏企业并不希望商务部对美国光伏业采取同样的“双反”调查反制措施。

萧函认为,对美开展“双反”调查对于光伏企业弊大于利。因为,中国光伏企业成功应对美“双反”调查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贸然发动贸易战可能会适得其反,导致原本支持中国企业的美国光伏企业改弦易张。

由于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出口对美国上下游产业和就业的巨大带动效应。目前,美国光伏产业已经组建了包括101家美国企业,名为“平价太阳能电力联盟”(CASE)的组织,涵盖美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CASE表态欢迎中国光伏产品对美出口,支持中方在“双反”中的立场,并指责SolarWorld的行为,强烈要求其撤回申请。

为何光伏企业与多晶硅企业会产生分歧呢?萧函认为,中国光伏产业缺乏一个有力的组织,这必然导致意见的分歧。其次,光伏组件制造商更加希望平息事端。而多晶硅企业并非美国调查对象,没有受到直接影响,因此,其主张更加激进,并积极要求对美实施反调查。

虽然光伏组件制造企业与多晶硅企业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双方无根本利益矛盾,但在某些方面也存在差异。

萧函表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光伏组件较多,而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多晶硅较多,对于国内的多晶硅企业而言,利用当前时机对美出口中国的多晶硅产品实施调查,有利于自身利益。

目前,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20多亿美元的多晶硅、EVA、浆料等原材料。中国光伏企业在2010年从美国进口的设备及支付的技术转让费不少于30亿美元。

但光伏产业联盟称,美国等多晶硅企业在其经营过程中享受大量的经济补贴,近期通过大幅压低价格大量向中国出口,8、9月份多晶硅进口量分别达到6473吨和6489吨,国内已有多家多晶硅企业减产、停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