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召开 关注经济走势三大焦点
money.fjnet.cn 2011-12-12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持续三天。这是10年来最晚的一次会期,显示了中国经济正处在复杂境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来被认为是中国过去一年经济状况的总结,也是未来一年宏观政策的指针,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目前国际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市场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表现尤其关注。2012年中国经济走势的问号集中在三个问题上:中国经济增速是否会继续放缓?明年宏观政策的着重点在哪里?在欧美经济弱增长成为常态的态势下,财政资金将会更多地投放在哪里?

焦点1

经济增速如何?

一些官方及权威专家的表态,已经令2012年经济发展前景轮廓渐现:明年经济放缓已成定局,市场普遍预测GDP增速将跌破9%。

“2012年经济增速还将陷入惯性回落。”昨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国盛证券2012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也坦承中国经济正在缓慢降速。

巴曙松指出:“2012年可以视为中国经济从高速成长期转换到中速成长期之年。”我国未来GDP和CPI的组合将由“10+2”时代进入“8+4”时代,即8%左右的GDP增长加上4%左右的CPI增速,而不是以前10%的GDP和2%的CPI增速组合。

“2012年经济增速将放缓,通胀也将是一个长期化的过程。”国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周明剑也很赞同巴曙松的看法。他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比今年还低。“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是9.2%左右,明年可能是8.5%到8.8%之间,整体来讲是放缓的,整个经济放缓是一个长期态势。”

从我国经济自身来看,周明剑认为,这一轮的经济增长在2007年三季度已经开始出现下滑,经济的高速增长面临了很多增长瓶颈,必然会出现向下的调整。

不仅如此,欧美经济弱增长将长期化已是市场共识,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势必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不可小觑的影响。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增速的减缓势必造成经济增速的放缓。

海关总署近日刚刚公布了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309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6%。贸易顺差1384亿美元,收窄18.2%。11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344亿美元,贸易顺差145.2亿美元,收窄34.9%。这已是我国出口增速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

“欧洲陷入衰退是共识,按照欧洲已经确定的财政紧缩计划,明年经济可能会是零增长,从我国刚公布的PMI指数来看,目前增长回落主要是内部紧缩导致的,出口导致内部回落不明显,所以外部经济导致出口订单下滑,推动了经济的回落。”巴曙松表示。

欧洲作为我们的最大出口国,欧债危机导致了我国贸易顺差缩减,今年大概比去年缩减300亿,明年在这个基础上再缩减500亿。

巴曙松认为,欧美经济的弱增长将是长期化的,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一个它直接影响了我们的外需,另外一方面也直接制约了这些政策的趋势、方向和空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