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召开 关注经济走势三大焦点
money.fjnet.cn 2011-12-12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焦点2

宏观政策定位如何?

专家预计,未来决策层将把政策的着重点放在“确保明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上,根据经济发展进行政策微调。同时继续管理通胀预期,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价回归合理水平。

巴曙松指出,刚刚下调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含义远远大于实质含义,虽然并不代表全面放松的拐点,但是代表着金融市场 流动性的拐点。在增长、通胀、结构三者的决策权衡关系之中,增长替代了通胀,被赋予更高的政策权重。周明剑也指出,整个宏观政策的基调将是结构调整、目标转换为保增长。

“2012年的亮点就是财政政策。”周明剑指出,“明年财政开支肯定超过今年,明年的财政政策肯定是积极的”。

巴曙松也表示,今年财政开支增加超过了一万亿,明年会更积极,这部分资金构成了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基础。

“即将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围绕着民生和促进消费的领域做投资,明年的三驾马车,出口不作高的期望,真正能够应对危机,带动增长,还得靠投资”,巴曙松认为,明年的投资将面临着结构的改进,从基础设置之外找投资增长点可行性不大。

明年外需减弱,出口对GDP贡献减弱已经是大势所趋。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拉动内需保增长还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在财政政策方面,减税将成为明年关注的焦点。巴曙松和周明剑一致认为,明年将会有更大力度的减税。

巴曙松表示,明年的财政政策将重点关注减税。目前的减税基本上都是百亿级的,要刺激消费,可能还需要更大力度的减税。

“财政收入这块不一定减少,但是要大规模减税,减税并不表示税收总量的减少,税基扩大了,大家税率减少了,这是一个趋势”。周明剑说。

焦点3

资金投向何处?

在欧美经济弱增长成为常态的态势下,决策层的资金将会更多地投放在哪里?诸多专家认为,政府不再可能再次大规模抛出之前4万亿投资的大手笔,财政支出的流向也将围绕民生和扩大消费。

巴曙松表示,明年的财政支出流向会围绕民生和扩大消费,新兴产业、农田水利、保障房建设、教育医疗领域都有可能成为市场的亮点。

“明年财政政策的特点是结构调整,明年是经济趋稳带来的转型机会,所以我们也更看好民生消费和节能环保、新兴产业。”周明剑也表示,同时考虑到区域性因素,更加看好生物医药、现代服务、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

巴曙松还特别指出,2012年保障房的投资情况会比市场预期要好。他解释说,因为中央跟地方签署了五年完成3600万套的保障房计划。2012年地方的政策投资的方向,可能也就是保障房,所以今年有一些省市,10月份、11月份开始找地找钱。明年整个四季度保障房进展情况将比今年要好,而且分布也更均匀一些。 记者 吕天玲 实习生 方艳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