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李稻葵:11月CPI真跌 明年预测2.9%
money.fjnet.cn 2011-12-12 09:13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 报道 “明年是物价‘小年’,CPI将低于3%一线,达到2.9%。”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微博)昨日在“携手广发,成长共赢”中小企业融资与发展群英会上表示,今年11月CPI同比增长4.2%,但环比跌近0.2%,而过去15年的11月CPI环比平均增长0.2%。

“明年将是物价小年”

据李稻葵昨日预测,今年的GDP增速在9.2%,明年为8.5%。“8.5%的数字肯定比今年有所放缓,但这个速度并不低。8.5%的增速可以支撑1000万的新增就业。至于物价水平,大部分的预测是4%,但我们坚持此前的观点:明年的CPI是2.9%。”

对于这个低于市场平均预测水平的数字,李稻葵解释称,中国的物价主要受农产品影响,而农产品价格是有波动性的,“今年是大年,但从现在开始农产品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下行趋势,明年会是农产品的价格小年。”

而这一预测也得到了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的认同,“我预测明年五六月份甚至会出现CPI断裂式下降,一下子就跳到3%以下。”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房价问题,李稻葵认为明年的房价整体上会有回落,但回落的过程是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过程。“在明年下半年或者更早,可能会出现交易量的逐步企稳。”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