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74个人民币FDI项目获批 首批RQFII机构名单月底出台
money.fjnet.cn 2011-12-15 08:3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12月14日,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黄峰在香港透露,自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FDI)办法在10月中旬出台后,商务部已接受78个项目的申请,并审核通过其中74个项目,人民币出资额为165.3亿元,其中约七成来自香港。其中,61个项目在地方部门完成,13个项目经过国家商务部审核,因为其投资额在三亿元以上,或涉国家宏观调控的行业,如水泥钢铁等。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申请获批的74个项目主要为小宗申请,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贷款或债券融资,不涉及以股票形式融资。

“中小企业更容易启动人民币FDI项目。”中信银行国际高级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对本报记者表示,有关政策10月出台后,大企业需要重新计划FDI项目推出议程,相信这是项目多为小宗申请的主要原因。预计2012年,大宗申请及股票形式融资会逐步出现。

今年9月份以来,在全球避险情绪及市场唱空中国的压力下,离岸人民币价格(CNH)与在岸人民币价格(CNY)出现倒挂,市场曾一度出现恐慌。

“人民币FDI项目其实是能让外资企业通过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套利的。”廖群认为,企业可以通过离岸市场进行人民币FDI项目投资,若CNH与CNY价格出现倒挂,其中的套利空间不言而喻。另外,增加投资渠道和产品多样化亦是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增加其流动性的关键。因此,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结构性问题需要政府着力改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