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重提寿险业转型 保险公司资产融资望成行
money.fjnet.cn 2011-12-15 11: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万涛;赵萍

今年前十个月,我国寿险公司共实现规模保费9538 亿元,同比增长5.5%。但这一增速与过往动辄两位数的增幅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于是,寿险业“转型”呼声再起。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寿险业将从过度高速增长向次高速增长转变,并将进入转型和调整期。”日前,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中国寿险发展与监管高层研讨会上表示。

事实上,自2004年寿险业首提“转型”至今,保险业内已经三次明确提出转型。一位与会的保险公司高管说,今年行业对“转型”基本达成共识,但是全行业普遍增长乏力的局面,很难通过个体力量扭转,仍需政策支持。

承压倒逼转型

陈文辉感慨,今年以来,我国寿险业面临严峻挑战,甚至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的压力还要大。

究其原因,陈文辉认为,首当其冲是产品竞争力不强,同质化普遍、投资属性较强、保障功能未能充分发挥。

“同质化不光是行业内部的同质化,寿险产品与其他金融产品也有严重同质化问题。”陈坦言。

此外,当前寿险业面临的挑战还包括渠道发展面临瓶颈、资本补充渠道有限、行业资产管理能力有待提升等。

前些年高速的发展状态,源源不断的保费掩盖了寿险公司的大部分风险和问题。一保险公司人士称。今年国外金融环境恶化,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再加上宏观调控、CPI高企,资本市场萎靡、银保新政,以及营销员队伍的波动等等,来自保险公司内外部的压力同时出现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的很多痼疾被“一股脑”的暴露出来,行业也被逼到了“转型”的拐点上。

“我认为寿险业必须通过转型或调整,顺应国民经济结构调整、方式转变的大趋势。”陈文辉在是次会议上称。

早在2004年,寿险业就曾提出过转型的思路。当时,中国人寿刚刚上市,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让行业对寿险公司的业务结构及利润来源有了一些反思,然而当年的“转型”大部分停留在探讨和思考上。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