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增值税起征点提高 榕2.6万个体户免税一年减负7600万
money.fjnet.cn 2011-12-16 09:2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减税不会造成税收减少

此次调整起征点的税种包括增值税和营业税,其中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征收的范围包括销售货物、进口货物,从事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主要涉及的是工业和商业,由国税部门管征;营业税主要征收范围包括服务业、娱乐业等,由地税部门管征。

“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对民生影响很大,而对福州的税收和财政总量影响却很小。”魏润水局长告诉记者,此次调整增值税起征点,福州国税一年将少征7600万元,只占全市国税收入总量的0.3%。很多大中型企业一家交的税就不止7000多万。2010年福州市纳税百强榜上,有37家企业纳税超过亿元。目前福州在海西建设中正在加速引进大项目大企业,这些企业一旦落成投产,一家交的税收可能就有几亿几十亿,比几万家个体户交的税还多得多。

魏润水表示,个人所得税曾经占到税收总量的百分之十几到三十几,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税收收入在增加,而个体税收收入却在下降。

目前福州3.5万个体户交的增值税不到全市国税总量的1%,但纳税户数却占到国税纳税户总数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国税部门为了收这一点税,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征税成本很高。而且在个体税收定税、征管过程中,容易产生人情税、关系税等问题。此次大幅度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将使国税部门大大减轻个体税收管征压力,有利于税务部门集中力量管好重要税源,提高税收管理水平。

临近起征点户将跟踪管理

有些个体户担心:“起征点提高后,我们不用交税了,是不是也不要办理税务登记,税务部门不管我们了,发票也不让我们买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魏润水局长说,未达起征点户管理也是个体工商户税收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该局在户籍管理、发票管理、核定管理、后续管理等方面,加强未达起征点户的后续管理。

各级税务局对未达起征点户停业、复业和注销等都要进行管理,不得随意删除未达起征点户的税务登记、税种登记、定额核定信息。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向未达起征点户供应生产、经营所需的发票,不得无故停供发票。在起征点以下的个体户照样可以到国税局买发票,只是按照规定需要对领购发票的版面和数量实行必要的限制。

福州市国税局将加强未达起征点户的发票核销管理工作。发票开具金额或销售额达到起征点的,应按其发票开具金额或实际销售额全额征税。实际经营额连续三个月达到起征点的,应重新核定个体户定额,恢复征税。该局将对临近起征点户进行跟踪管理,及时掌握其生产、经营变化情况,防止税款流失,促进税收公平。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