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11月社会用电增幅大幅下降 制造业新一轮投资有望启动
money.fjnet.cn 2011-12-15 16: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数据,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从10月份的11.35%下滑到9.91%,工业用电量从12.83%下滑到10.13%,增速回落幅度都进一步扩大,再次印证当前中国工业增长乏力。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在这一形势下,实现经济“软着陆”要靠投资而不是房地产,并预测未来制造业投资将兴起,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数据显示,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38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1%,增速较10月回落了1.44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9月份扩大了0.62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28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3%,增速较10月回落了2.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9月份扩大了1.09个百分点。

用电量增速回落幅度的扩大再次印证了当前中国工业增长乏力。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2.4%,比10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速度比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对此,海通证券(600837)宏观经济分析师刘铁军点评称,11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5%,比上年同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产销率的不断下降再次表明需求萎靡,工业生产有进一步调整的必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也表示,2012年外需已经靠不住了,国内消费需求很平稳,而且要想使它有较大规模的增长,必须深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那就只有靠投资了。

而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制造业与基建投资三者占比在80%左右,其中制造业占比最大,达到30%。新近有学者提出,2012年开始,制造业的新一轮投资有可能启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