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艺术银行”呼之难出 期待专业第三方
money.fjnet.cn 2011-12-16 11: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竞合博弈

目前艺术品投资类的金融产品较少,募集规模也不大。缺乏专业团队是制约艺术金融化的关键——这是私人银行和拍卖行一致认同的共识。私人银行有来自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外汇、信托、投行、法律等多专业领域的专业人士,但唯独没有对艺术品定价的专业权威人士。

“鉴定、评估等机制不完善,银行就会面临巨大的风险,现在银行通常的做法是和嘉德等这样的大拍卖行合作。”一位银行高管称。建设银行(601939)2009年发行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聘请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为艺术品鉴定顾问,负责为画作鉴别和估值。中信私人银行成立之后,也聘请了资深收藏鉴赏专家作为其艺术投资顾问。民生银行(600016)则是国内第一家正式开发艺术品理财产品的银行。2007年,民生银行发行了中国第一只“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理财产品。

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裁李文称,拥有客户资源优势和信用机构身份的私人银行以后会成为艺术品投资的主导渠道,银行还可动用多种金融手段比如基金、抵押、大额度信用卡支付等产品来支持客户购买艺术品。

李文认为,艺术品投资已成为银行的必备产品和创新趋势,银行做艺术品投资的金融产品能帮个人投资者更好地过滤风险。“目前国内的艺术品投资渠道和方向都太单一,基本上都是通过拍卖,这使得艺术品的价格容易被操纵,浮动也比较大,给了一些投机者可乘之机。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的参与,正好可以把稳健经营的理念引入这个市场,这与股票市场类似。银行的角色就相当于公募或者私募,拍卖行的散户就相当于游资炒作,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机构参与艺术品市场有利其更好的发展。”

而拍卖行高管显然对银行客户资源优势不屑一顾,原中国嘉德广州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亦非日前表示,“几百万门槛的私人银行客户根本不是我们的目标客户群,在”亿元时代“的艺术品市场,资产只有几百万的人群根本玩儿不起真正的收藏。”

“银行介入艺术是必然的,银行在艺术领域的品牌和信心一旦建立,他们对于艺术的推动作用甚至将超过艺术评论家所能给予的。”王野夫对本报记者称。

而在拍卖行高管看来,艺术品金融化专业操作团队的匮乏非一朝一夕所能解决。“如同打高尔夫,想一杆进洞是万里挑一的事,能进也是千锤百炼加偶然性的结果。艺术要成为银行理财或投资项目中的一种还需要很漫长的过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