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艺术银行”呼之难出 期待专业第三方
money.fjnet.cn 2011-12-16 11: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期待第三方

银行“恋上”艺术品,海外早不乏先例。瑞银艺术银行曾被《欧洲货币》评为“世界最佳艺术银行”,可为客户提供艺术品估值、运输、修复等服务,专业性不输美术馆。德意志等银行也可为客户提供艺术品估值、鉴定等服务。国内银行的此类服务则相对单一和低层次得多。

“我们需要第三方的专业机构,比如一个权威的专业委员会,私人银行也好,拍卖行也好,都很需要这第三方的专家。”王野夫呼吁。他表示,目前银行对艺术的了解和认知非常浅显。他在被私人银行邀请进行讲座时,讲课内容要从最基本入手,如“原创艺术与复制艺术的区别”、“如何看待商品艺术和艺术商品”等等话题。“现在我们双方的合作是非常原始的阶段。”

有资深收藏家则认为,银行的大量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好比大象进入瓷器店,有许多不能预测的风险:首先是艺术品的非标准化,比如当代艺术好坏难分,不能用传统艺术标准也不能用普通审美常识来判断其价值和市场;而古董等传统艺术真假难辨,银行作为业外人士,很难找到足够数量的专家全程指导,阻碍了艺术品实现最大的保险系数,这也限制了艺术品投资金融产品的发展进程。

艺术品市场通常比金融市场 更加稳定,对经济危机和政治突发事件不太敏感。

但难以估价、市场不透明、赝品风险、保存运输风险等仍让不少金融界人士和投资者对艺术品金融化的安全问题持保留态度。

私人银行与拍卖行一致认同的是,第三方最为重要的一点仍然是专业能力,除了对艺术品市场整体的分析和操作能力,具备艺术品鉴赏、营销的丰富经验,还要求这样一个资深的专家团队不仅能负责投资标的物的筛选,更能决定其定价,并且其声誉和专业性得到市场认可,才能提高投资人对于艺术品投资金融产品的信心,收益率也可获得相应保障。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一位负责人说:“我们要向高端客户提供艺术品投资服务,但我们不是专业的艺术机构,因此,我们的做法是挑选最佳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