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投保直通车 > 正文
用好保单贷款解燃眉之急 不影响理赔时效
money.fjnet.cn 2011-12-16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很多贷款人都关心贷款利率,这个利率是浮动的。各家保险公司对于贷款利率的规定也各不同,相对来说,会稍低于银行基准贷款利率。以李先生为例,他第一次保单贷款的贷款利率是4.86%,第二次的贷款利率是5.85%。”陈震英介绍,通常保险公司会在每年的1月1日和7月1日公布两次借款利率。借款利率参照六个月期流动资金借款法定利率作相应浮动,保单借款的利息就是按当时保险公司已经宣布的利率计算的。

不仅如此,客户在申请保单贷款后,如果发生保险事故,仍旧可以申请理赔,保险公司会在扣除借款本息后给付相应的保险金,并不影响保险理赔时效。

保单贷款不但可以解决投保人的燃眉之急,还可以维持保单的有效性,可谓一举两得。“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保单、即不是所有的保险产品都可以用来借款,一定要看合同条款的规定。”陈震英说,只有具有现金价值的保单才能申请贷款。一般来说,具有储蓄性质的人寿保险、分红险以及养老险、年金险等保单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贷款,而短期的意外险和医疗险、大部分健康险由于没有现金价值,所以没有贷款功能。此外,借款利息应在借款期满之日支付。如果逾期未付,所有利息将会被并入原借款金额中,在下一借款期内(六个月)按最近一次宣布额的利率计息。一旦当保险合同当时的现金价值不足以偿还借款及借款利息时,保险合同效力就会终止。

要提醒投保人的是,保单贷款是解决应急的短期行为,建议贷款时间不宜过长,在每个贷款周期届满时应注意查询贷款本息与保单现金价值的匹配情况,审视自己的偿还能力;同时提醒投保人按时交纳保险费,否则保单所剩的有限的现金价值一旦出现不足,就会影响到保单的效力,损失很大。保险所提供的最本质的功能是保障。尽管保单贷款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投保人也应谨慎使用,还应注意防范风险,特别是保单贷款不宜投向股市等高风险的投资,以免失去保障功能,那就得不偿失了。(经济日报 殷楠)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