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外管局:双向波动符合人民币改革方向 跌停不等于贬值
money.fjnet.cn 2011-12-19 08: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外汇形势利大于弊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原因,管涛认为,这是市场与政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他解释,在欧美债务危机反复冲击、国际金融市场持续震荡下,资金避险动机增强,全球投资风险偏好下降,资本大量撤出新兴市场,这使我国一直以来面临的跨境资金持续大规模流入压力缓解。当前欧美机构资金回抽母国的压力较大,这增加了境内机构海外筹资难度和成本,迫使境内机构加速偿债、回补前期美元空头,美元需求增多。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和出口增长出现减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民间借贷、房地产调控等因素被做空人民币的国际投资者放大。

今年9月下旬以来,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出现倒挂,使境内企业由先前境内结汇、境外购汇转为境内购汇、境外结汇,跨境人民币收付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根据彭博综合报价,12月16日,香港离岸即期市场美元对人民币(CNH)报6.3725附近,与境内6.3484的收盘价形成明显价差。境内人民币比境外要贵,美元则是境内比境外便宜,这造成了反向跨境套利活跃。

除了欧债危机和经济减速对跨境资本流向造成的影响外,我国近年来采取的一系列稳出口、扩进口、打热钱、控流入的宏观调控和监管措施,也促进了国际收支趋向平衡。

数据显示,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在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点10.1%,此后明显回落。近期欧债危机继续发酵,对中国出口造成明显影响。1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3.8%,增速连续第四个月回落,并创下9个月来的新低。

据预测,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今年有望降至3%左右,在国际认可的合理标准以内,显示人民币汇率趋于合理均衡水平,使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可能。

对于当前外汇形势变化,管涛认为总体利大于弊。“我国不追求外汇储备越多越好,当前变化符合我国减顺差、促平衡的目标,有利于减缓外汇储备积累,增强宏观调控有效性,缓解人民币汇率重估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

他还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符合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安排和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外汇供求关系改善、汇率预期分化,为推动以市场手段取代行政手段、用价格调节取代数量控制的相关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截至12月16日,人民币今年以来升值3.7%。自2010年6月人民币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已升值约7.8%。12月16日,境内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掉期为升水205点,相当于市场认为一年后美元兑人民币将达到6.3689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