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支持民资进铁路能源金融领域 价改剑指垄断
money.fjnet.cn 2011-12-19 08: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价格改革剑指垄断

资源品价格改革一直为外界所期待,此次发改委年度会议,也提出了明年价格改革的重点。

发改委年度会议将稳定物价作为仅次于保经济增长的重点工作,明确明年将“深入开展价格和收费检查,加强反价格垄断执法”。

此前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东琪在预测明年经济形势时,就提出明年通胀压力减缓,是推动资源品价格改革非常好的时间窗口。

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资源品价格改革仍是会议重点之一。会议表示,明年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试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出台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方案,推进水资源等收费改革,建立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制度。

有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资源品价格改革,会成为推高通胀的一个因素,但幅度有限,不影响总体形势。”

另外,价格改革的另一方面指向“价格垄断”。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表示,明年要“清理教育、医疗、银行、房地产、电信、有线电视等领域不合理收费”。

今年发改委查处了多起价格违法行为,目前发改委反垄断局对于中国电信[4.59 -1.50%]和中国联通[4.88 0.62% 股吧 研报]这两大运营商的反垄断调查也正在进行中。

“关键在落实,改革的领域很多,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和细则,可能流于形式。”刘泉红称。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