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担保 > 正文
中小企业贷款遭遇担保潜规则:贷400万仅拿到140万
money.fjnet.cn 2011-12-22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潜规则”

收息收费还要开承兑汇票

除了担保公司从中作梗渔利外,银行本身的“潜规则”手段,也非常普遍。据业内人士反映,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银行除了收取名义上的上浮利率成本外,还会通过收取咨询费、管理费或者通过承兑汇票贴现的方式,收取额外的费用。

“目前在广州,向四大国有银行贷款,企业的贷款总成本在12.5%~14%,而向股份制银行贷款,总成本则高达17%~18%。下半年由于银行贷款额度紧张,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的总成本上涨了不少。”一小额贷款公司总裁私下向本报记者透露,虽然名义上银行的利息一般采取上浮30%~40%的幅度,一年期的贷款利率在9%左右,但是银行往往会另外通过咨询费、管理费等形式向贷款企业收取额外的费用,或者通过捆绑销售理财产品锁定贷款,使得贷款企业的实际贷款额度缩水。另外,还有一种通用的做法,就是通过承兑汇票贴现的方式增加贷款人成本,比如企业向银行贷了100万元,企业不能直接调出来使用,只能将贷款存在银行做保证金,然后由银行开张承兑汇票,企业拿着再贴现,贷款企业相当于一笔贷款向银行支付了两次利息。“去年,承兑汇票的贴现利率才2%左右,但是今年下半年,由于资金紧张,贴现利率高达7%~8%,贷款企业的成本大大提高。”

事实上,这种情况并非广州市场的特例。近期,温家宝总理在江苏主持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有企业负责人反映,现在银行放贷利息偏高,现在一些银行在基准利率上提升10%到30%。而且企业贷款以后还要求存款,有的甚至要存50%。然后开给企业银票和承兑汇票,承兑时又增加了成本,这对实体经济影响很大。

影响分析

资金掮客泛滥危害正常产业

中小企业申请贷款被潜规则的乱象,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贷款成本,而且也给整个金融系统带来潜在风险,大量银行贷款通过担保公司隐形流向民间高利贷,一旦资金断裂现象增多,银行的坏账率势必大幅上升。

一小额贷款公司老板私下向本报记者透露称,目前,年末临近,企业资金链明显紧张了许多,资金周转速度下降了30%~50%,以前,1000万元的贷款到期,会有900万元如期还款,现在会有30%~50%左右会要求延期。由于企业资金紧张,小贷公司从9月份开始降低了营销速度,加大了贷后监管频率。许多民间借贷公司都不敢放款了。

目前金融系统的乱象,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滞后的结果,由于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没有放开,使得当前银行贷款利率不断上浮的同时,存款利率却维持在低位,在资金稀缺的情况下净息差不断走高,资金价格严格扭曲。同时,地下金融的民间拆借利率不断走高,目前普遍比银行当期存款利率高出25%~30%,使得银行资金想方设法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流向地下金融。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此前表示,如果央行的管制利率和市场化利率差异太大,会造成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也就是“资金掮客”泛滥,他们往往通过特殊渠道向手握资金的银行信贷人员寻租,通过拿到较低利率的资金转贷造成高利贷,严重伤害正常的产业。

对此,温家宝总理在江苏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时明确指出,金融秩序要整顿。很多企业存在着贷款成本过高的情况,银行要切实解决不合理收费和附加贷款条件等问题。银行利润要建立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