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信托减量 第三方理财抢滩私人银行
money.fjnet.cn 2011-12-21 15: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房地产信托的数量收缩,信托产品总体发行规模也进入了下行通道。据好买基金(微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1月,41家信托公司共成立158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产品数量同比减少31.30%;规模降低51.11%。

这对信托产品占比少则20%~30%,多则90%的第三方理财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谈及未来,受访的多位第三方理财机构更多地以“私人银行”自居。据悉,目前私人银行客户门槛一般是800万~1000万元,其他客户都归入零售业务部管理,而第三方理财的客户金融资产是300万~500万左右。“这是私人银行经营的一个空当,这部分客户未来也会发展成为千万级别的客户。”利得财富产品部总监盛大说,“我们就是要和私人银行抢饭吃。”

来自第三方的威胁,也引起了私人银行的警惕。中信银行发布的报告就指出,与私人银行客户定位具有相似性的第三方理财等机构面临相对宽松或者模糊的监管环境,已经导致了一定程度的“监管套利”。

业务突围

信托产品缩水,基金发行惨淡,使过去倚重于产品发行的第三方理财更加专注于产品组合和配置。

“房地产信托收缩对我们没有影响,我们可以迅速找到替代品。”盛大表示,该公司目前主打产品是股权质押类的信托产品。

不过,相对于房地产信托动辄13%的收益来说,股权类信托平均8%的收益率无疑相形见绌,不过近半年走俏的艺术品信托和矿产类信托,收益也能够达到10%以上。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1年第三季度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16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3款,发行规模增幅高达825.41%;35款矿产资源类产品,融资规模为223.12亿元,同比增长了169.23%和315.96%。

但是,相对于房地产信托每个项目3亿~4个亿的成立规模相比,艺术品和矿产能源信托的规模多是几千万的小众项目,对于“项目佣金与资金募集数量成正比”的第三方理财来说,并不能作为地产信托的理想替代品。

信托产品缩水,基金发行惨淡,使过去倚重于产品发行的第三方理财更加专注于产品组合和配置,“二级市场表现不好,信托背后的标的物质量也难以判断,PE市场也是参差不齐。因此,第三方更应该帮助客户进行产品挑选和组合。”恒久财富首席风控官兼研究总监谢亚凡向《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表示。基于此,恒久明年将会更多地提供FOF(投资于基金的信托产品)、TOT(投资于信托的信托产品)。

先行一步的展恒已经进行了此类尝试,据展恒理财总经理闫振杰介绍,展恒团队入股的北京弘酬投资管理公司从11月底开始已经发行了11期FOF产品,其中八期是TOT,三期投向公募领域;而此前定位于“金融产品超市”的诺亚财富也已从单纯的产品提供者介入到了产品设计的上游阶段。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