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页岩气获批为新独立矿种 大规模开发即将启动
money.fjnet.cn 2012-01-04 0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微博]    我来说两句

⊙见习记者 郭玉志 ○编辑 朱贤佳

备受业界关注的页岩气独立矿种设立之事终于尘埃落定。国土资源部2011年12月31日在其官网发布新发现矿种公告,称页岩气已被正式列为新发现矿种,将对其按单独矿种进行投资管理,至此我国已发现172种矿产。

国土资源部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现将我国新发现的页岩气予以公布。

公告显示,页岩气由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于2009年11月在重庆市彭水县发现,主要用途是民用和工业燃料,化工和发电等。

据了解,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和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页岩气的开发和利用有利于缓解我国油气资源短缺,增加清洁能源供应。

记者此前获悉的“页岩气‘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基本完成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立方米,年产量达65亿立方米。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有望于今年年初举行。

业内人士预计,此次页岩气矿种地位的确立,有利于各路资本投入到页岩气开发中去,推动我国页岩气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进程加快。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