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国内私人银行增至12家 传统零售模式待破解
money.fjnet.cn 2012-01-04 10:40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私人银行再添新丁

2011年12月22日,光大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北京)正式揭牌成立,成为第12家涉足私人银行业务的商业银行。上海、杭州等地私人银行中心也将相继成立。

财富管理在中国尚不成熟,对于高净值客户群体市场来说,还是一片蓝海,在外资银行对私人银行业务领域尚不能充分涉足的情况下,中资银行抢先发展私人银行业务,无疑占有先机,多家银行都正在或正准备在这个市场发力。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北京银行也有意成立私人银行,正在筹划中。

作为金字塔塔尖的高端零售客户市场,私人银行在中国已走过4个年头,但现在很多客户对私人银行的理解仍很模糊。

“私人银行就是为我们提供私密服务的银行。”一位企业主李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他考察过招行等几家私人银行,目前已是某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但他坦言对此还没有完全理解。

“我感觉私人银行就像证券公司的大户室,提供平台。”国民信托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刘习勇评价道,在很多信托公司及PE机构眼里,私人银行最大的意义就是代销产品。

之所以有这样的看法,主要由于中国私人银行业务起步晚,未来私人银行业务将向全权委托资产管理转变。

4年成立12家

私人银行在中国出现不过是近4年的事情。

中国银行在中资行中最早推出私人银行业务,2007年3月中行私人银行部成立。同年8月,招行和中信银行也设立了私人银行部门,同年9月交行私人银行成立。

中信银行与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客户特征与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资商业银行中有8家开设了私人银行业务,除了2007年成立的4家外,还有工行、建行、民生和农行。

2011年又有4家银行加入,除了刚成立的光大外,还有兴业、浦发和华夏。

到目前为止,合计共有12家银行成立私人银行中心或部门。

银行青睐私人银行业务主要原因有二。首先是个人财富和高净值人群迅猛增加。

《报告》显示,过去五年,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从2006年36万亿元增长到2010年底87万亿元,增幅为140%,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4.5%。截至2010年底,高净值人群数量达100万,四年来平均增速为29.1%。预计未来5年年均增速将达17%,到2015年能达到219万人。

其次是中资行转型的需要。近年来,金融脱媒现象日益加剧,商业银行传统业务收入渠道及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财富管理平台作为金融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始成为各中资行经营及业务转型的重要选择。

其实,现在是中资行发展私人银行业务的黄金时期。随着高净值人群的增多,已经产生了对私人银行服务的强烈需求,而在海外有着丰富经验的外资私人银行由于政策的限制,在中国尚不能放开手脚,无法像中资行一样提供较完整的产品线。

所以,中资行具备了占领市场、扩大客户群的先发优势。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