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石化驳铁公鸡说:利润不高 社会捐献并非没有
money.fjnet.cn 2012-01-06 14:55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中石化企业回报率几乎等于存款利率,导致股价难回升,分红又少,被社会饱受诟病,并作为沪深上市公司约300多不计划分红或者转增股本的“铁公鸡”代表。

“我们和社会公众的沟通还很不到位,所以大家对我们有很多误解。”

近期社科院的《中国上市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报告(2011)》发布会上,中石化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董秘局主任黄文生说。

2010年中石化净利润为707亿,同比增长12.8%。销售利润与营业收入的比重在3%左右。与同年中石油股份公司的利润率为2.5%左右,差别不是很大。而正是因为上述公司企业回报率几乎等于存款利率,导致股价难以回升,且分红较少,被社会饱受诟病,并作为沪深上市公司约300多不计划分红或者转增股本的“铁公鸡”代表。

而中石油曾以“去年48(股价),今年24,年轻18”而被社会调侃。不过上述报告披露显示,中石化、中石油的社会责任报告评价结果为上市公司的第一,第六名。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认为,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关键在于是否披露,否则社会肯定要说你是铁公鸡。而过去企业一般不愿披露信息。

比如上述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不容乐观,99%的企业得分不及格,近1/3的企业得分低于20分(满分100分)。

根据了解,社科院评价的社会责任报告排名,让一般人难以相信。这主要涉及到社会责任的评价体系如何确定,并得到人们的接受。目前中国社会责任的国家标准正在由中国标准化研究制定过程中,该标准将参照国际公认的ISO26000的标准,结合我国各行业的情况具体制定。之后有关企业的社会责任执行如何,将有权威的评定结果。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