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和解还是诉讼?信宜紫金溃坝争议再调查
money.fjnet.cn 2012-01-06 16: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经过漫长的等待,2011年最后一周,信宜紫金“9.21”事故诉讼终于出现曙光。

2011最后一天,紫金矿业发出编号为“临2011-061”的公告,这份公告为关注“广东信宜9.21事件民事案件”的人士提供了该案的最新情况。

时间倒回去4天,信宜法院开庭审理了“信宜紫金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直接下游的达垌村五宗构筑物倒塌损害责任案”((2011)信法民初字第43、51、55、56、61号)。

按照紫金矿业的公告,“考虑到案件诉讼程序较长,不利于受灾群众尽快得到赔偿,为共同维护当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信宜紫金向信宜市人民法院提出调解的要求。”

2011年12月30日,在信宜市人民法院的主持下,信宜紫金与上述5宗案件的原告达成调解协议,合计赔偿原告方人民币318.31万元(含先予执行的320,000元,),另承担诉讼费用人民币25415元。

信宜紫金的此次主动寻求调解让该事件相关案件的解决重现曙光,据记者调查,无论是受灾灾民还是信宜紫金,均希望相关案件能尽快圆满解决,不过,相关案件的争议困难不少。

2012年1月4日,双合村15宗村民死亡索赔案即将开庭,众原告以溃坝引发双合村17位村民死亡为由向石花地水电站、信宜紫金等企业提出索赔。

12月的和解是否会重现?

和解曙光?

即便事过一年多,而且充满争议,当事各方提及这次事故,依然充满忧伤。

2010年9月21日,受台风“凡亚比”引发的罕见特大暴雨影响,信宜紫金所属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发生溃坝,带走了达垌村5位村民的生命。另外,与尾矿库同属钱排河领域的石花地水电站溃坝,洪水呼啸而下,双合村也被洗劫一空,17条鲜活生命转眼消逝。事故还造成大量的财物毁损。此即为“9.21”事故。

该事故发生后,灾民走上了利用司法处理事故的道路。此事故引发的系列诉讼因为各方争议非常大,一直悬而未决。

重大事故按照司法途径解决并个案,而为体现公平、公正,其认定责任过程本就纷繁复杂,灾民痛苦地发现,获得补偿的代价之一就是忍受漫漫诉讼路的煎熬,快速结案并不容易。

信宜紫金方面对于司法解决方式持赞同态度,信宜紫金方面标表示:“我们从来没有想逃避责任,该赔的一定赔,但我们也希望获得公平对待”。在该人士看来,司法途径也为其争取自身合法利益提供了一个平台。

12月27日,信宜紫金以一份“满足被告所有要求”的和解方案了结了达垌村五宗村民死亡索赔案,这燃起其它灾民快速获赔结案的希望。

不过,1月4日的开庭或许是另外一番景象。据悉,“9·21”系列案第二批案件将于1月4日开庭审理。信宜紫金方面对于1月4日开庭地15宗村民死亡索赔案另有态度,“我们很难也同样采用27日的和解方案”。

在上述信宜紫金人士看来,由于此15宗索赔案的17位村民死亡系由另一方石花地水电站溃坝直接造成,因此工作司法技术鉴定公平公正地分清责任是基本前提。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