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工信部:产业转移存恶性竞争 支持企业整体迁移
money.fjnet.cn 2012-01-09 09:47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政策优惠”违规 不顾项目水平 承接同质产业 配套无法跟进

近年来,随着产业转移的政策、规划、指导意见陆续发布,各地对产业转移的认识不断提升。不过,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不少。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能够转移的产业和企业数量有限,各个承接地的竞争激烈,甚至产生了恶性竞争。

土地价格竞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在政策鼓励和市场机制作用下,目前产业转移实践已取得丰硕成果:一是产业转移规模不断扩大;二是产业转移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三是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四是产业转移的层次不断提升,如重庆市、四川省承接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及龙头企业,带动了掌握关键技术的配套企业跟进。

不过,这位负责人坦言,产业转移过程中也出现很多问题:

各地比拼政策,盲目争抢产业转移项目。最明显的是土地价格、税收优惠和项目补贴竞争等方面。土地价格竞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土地管理秩序混乱以及圈占囤积土地的现象出现,有的还非法挤占农村宅基地和耕地。一些地方的税收和补贴方面的优惠也违反了国家税收征管的相关规定,扰乱了地方财税秩序。

一些地区还存在着不顾项目水平,承接转移“来者不拒”的问题。承接转移时对产业项目的技术水平缺乏足够甄别,对是否假借产业转移之名圈占土地等难以判断,给落后生产工艺和装备的转移提供了可乘之机。

无序转移承接,产业同质化问题严重。有的地区承接转移时不顾本地主导产业方向、不在乎是否具备发展条件,在项目布局上也有不围绕主业、不注重发展产业集群的情况。

还有一个问题是配套无法跟进,企业难以生存。主要表现在产业基础配套薄弱,交通、电力、物流配套跟不上;用工配套跟不上;小企业配套跟不上;金融服务配套跟不上四个方面。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