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贾康:应以房产税逐步替换限购
money.fjnet.cn 2012-01-10 08:40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楼市调控下130城市土地收入减少5200亿

房价冰山一角渐融,我国距离全面对个人住房开征房产税之路还有多远?

我国财税政策智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表示,房产税进一步推开的大方向已经明确,但目前还未到全面推开的地步。他透露,今年年底将会对重庆、上海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届时会出台扩大试点的方案,不过扩大试点城市名单尚未确定。

贾康透露,最近一段时间,财政部领导表达了对房产税改革试点积极总结经验和考虑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意见,这是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

他强调,房产税最重要的任务,不是增加财政收入,而是调节经济和社会生活,其成为地方财源支柱的属性将逐渐显现。

“限购令”有效期将延续

贾康表示,房价并不会因房产税的开征应声而落,在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城市中心区域的不动产价格将不断上升,房产税会使这个过程更平稳、尽量减少泡沫。长期来看,不动产价格在一线城市的上升曲线不会改变。

贾康指出,该税种将促使地方政府的内在动机和市场经济所要求的政府职能契合,在缴税所形成的经济制约之下,需求与供给双方的行为模式都必然改变,就不会动辄推出一个“地王”。

据报道,在央行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已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令”即将到期的城市,如果没有极其特殊的情况,须出台政策对限购令的有效期进行延续。

资料显示,今年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有45个限购政策即将在本月底到期。在不少专家看来,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对楼市松绑只会引来炒房资金的流入,楼市有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如此一来,两年多的调控将可能前功尽弃。“限购一旦松动,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会很大,这也是管理层所不愿意看到的。”

毫无疑问的是,地方财政难以割舍房地产相关收入。对此,贾康认为,“政府调节房价未来的方向,将是以房产税等经济手段来逐步替换‘限购令’这样的行政手段。”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