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复旦小伙痛诉光大莫须有信用卡 维权已花5万
money.fjnet.cn 2012-01-11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2010年4月13日、8月1日,光大银行授权两位律师先后向尹胜民发出追讨欠款律师函,使一张尹胜民从未谋面的信用卡忽然曝光。这张归属到尹胜民名下的“新浪音乐卡”透支1126.97元,而随后在4个月后数额增加至1306.66元。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尹胜民来回奔波于上海、北京,重庆、北京,在银行、银监会、法院、公安机构等单位寻找解决途径。500多天的维权之途,除了误工损失外,他还花费了50000元的交通费、手机通讯费。

银行态度显然很强硬,拒绝提供相关办卡的任何材料进行考证。但事情有了戏剧性转折,2011年11月前后,这张信用卡莫名其妙从尹胜民名下消失,而他的征信记录并未留下任何痕迹,既无不良记录,也没有关于不良记录取消的历史。

在他以无法想象的毅力进行维权时,光大银行开始频频问他“你要多少钱?”

这是一个关于草根维权的小故事,以下记者将通过各种途径为大家理清“尹胜民求光大起诉”事件的始末。

两封律师函抵达户籍地

信用卡开卡销卡当事人均不知情

尹胜民家在重庆,19岁后在上海复旦大学上学,中途辍学经商。1987年后他一直没去过成都,也未曾在光大银行办过信用卡。

2010年4月,光大银行的一封律师函抵达他在重庆的家。“信件里提到我拖欠光大银行信用卡本金和利息一千余元,还提到不在三个工作日里偿还,将起诉我至人民法院追究我的法律责任”尹胜民告诉投资快报记者,当时她母亲很慌,主动提出代他偿还1126.97元,但被他拒绝。

随后,尹胜民从光大银行获悉,他真的有过一张叫“新浪音乐卡”的信用卡。他向上海市徐家汇公安分局报案,但因发生地点在成都,所以不予受理。由于工作繁忙,尹胜民并未进一步关注这件事。

9月2日,尹胜民家人再次接到光大银行的律师函,金额增加至1306.66元。“我再次致电光大银行。”随后,尹胜民开始了与光大银行漫长的谈话之旅。这种神秘而莫须有的银行卡也逐渐曝光。

据公开资料显示,新浪音乐卡是新浪网和中国光大银行联手推出的信用卡,分为金卡与普卡。除了能享受新浪音乐VIP会员待遇外,这张卡跟其他的信用卡差别不大。

据第二封律师函的称述,据2010年8月该卡已有300天透支,可以推测出该卡是在2009年11月底或12月初有过消费记录。如果这是该卡的首笔交易,该卡至少在11月前开卡。

尹胜民陷入疑惑中,他的身份证2008年8月遗失过,当天就挂失进行补卡。此后身份证并未丢过。然而,让他颇为震惊的是,新浪音乐卡登记的是他的信息、他户籍的地址。这些信息不知道是如何泄露的。

这张卡是在成都开的。“我这辈子没去过成都。”尹胜民表示,在跟光大银行沟通的过程,他获悉,这张卡收信人所填写的地址是不存在的。

更让尹胜民惊讶的是,2011年11月左右,这张卡仿佛蒸发一样,从他名下消失了。“我并未填写过任何销卡的资料,也未署名委托银行销卡。”而11月这段时间,光大银行也称在成都报案了,尹胜民多次询问却始终未能拿到报案的公安机构的地址,“我不知道是不是报案了,也不知道是报案之后卡注销了还是在报案之前。”尹胜民说不清这个谜团,而在这谜团之中,他又发现了一个事实:之前银行说他的信用记录会上传到央行,但同样在11月,他获悉自己的信用记录“清清白白”,连不良记录和消除不良记录的任何痕迹都没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