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渣打银行房贷维权追踪:外币房贷8%疑似赶客
money.fjnet.cn 2012-01-11 10:31   来源:投资快报    我来说两句

渣打银行房贷维权系列追踪之二:

一、 事件回放

据本报1月4日报道《渣打银行房贷利率翻倍客户组苦主团讨说法》,2011年9月,陆续有房贷客户收到渣打银行信息,称11月1日起调按揭利率。这批客户大多在2009年至2010年开展房贷,利率大多在2.7%至3.5%左右,这次调整使大多数人的还贷利息被提了1倍多,最高被调2.4倍。

渣打中国单方面调高美元和港元房贷利率的事件还在延续。渣打与其存量客户依然处于拉锯战中。投资快报记者1月10日从内部人士口中获悉,元旦后有一批客户与渣打和解,估计利率浮动不大。另一批12月开始维权的人士,则处于交涉的初步状态。

维权的人士Avril告知投资快报记者,对于前来商量的客户,渣打都抛出“下浮0.5%”的绣球,如果加上存款或买理财产品50万元以上,则再减少0.25%。这个建议被Avil和B先生拒绝了。“我猜测,最先维权的人士获得了较低的房贷利率。”维权圈子都有这样的一种猜想。

与此同时,渣打向这批房贷人士透露的当前房贷利率口径不一,有说是6.25%,有说是7%,有是8%。

渣打向客户主推美元房贷

记者与新一批维权者聊天后发现,2009年和2010年,渣打给出的房贷利率仅比其他外资行低0.2%左右。“渣打给我的是2.6%,我在其他行也能拿到2.5%、2.6%,但我们都信任渣打。”Avril表示。而B先生的利率是2.7%,他的另外三位朋友基本也是这个幅度。

经过调整后,Avril和B先生当前的利率分别是6.25%和6.1%。

事实上,在签署渣打房贷时,B先生及其家人觉得合同的确存在一些漏洞,但获得对方的解释后,也并不深究。“我们曾询问过理财经理关于‘单方面调利率’的问题,对方说‘没问题,提利率会提出来,不会提太多’”也就是这个回答让他们打消了疑虑。

Avril也得到类似的解释,“渣打主动推荐我们美元贷款,说美元的基准浮动利率很低,好几年才调一次利率。他们还说,一旦有利率调整,会跟我们联系。”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Avril了解到,渣打调利率时仅给每位客户发了封平信,一张打印出来的纸张。她并未收到,而是被银行催款时才发现。Avril在11月被扣了按新利率执行后的本金和利息费用。“也就是在这时,我才发现我的客户经理换了。我却从未接到过通知。”

“从我贷款到现在,我都没收到银行寄给我的任何信件。后来我打电话给渣打,他们说寄到我原来的地址去了,他们说到时会补给我。在这期间,银行从未主动求证过我的信息。我只收到电子账单。”B先生表示,他收到的电子信息中,其中并没有提及提高按揭利率的事情。

随后,Avril和B先生都接到渣打的催款电话。他们在12月底1月初发现,渣打在11月1日宣称要调利率。

“他们寄的平信。有客户在国外,暂时也没发现吧,就算是收到也不会很快打开来看。”跟客户经理聊天偶然获悉调利率的另一名维权人士如此表示。

合同被质疑“单方面合同”

不足两年,渣打却突然急促地提高按揭利率。合同一下子成为争议的焦点。“合同对他们是有效力的,一切都偏向他们。事实上这是个单方面合同,超出了合同的范围,已经上升到另一个方面,那便是欺诈。”B先生表示,这份合同值得怀疑。

有维权人士表示,合同长达10多页,大约有标注“如果本合同有所修改,需要得到双方书面协议”。接待该维权人士的渣打人员表示,“你这合同我要看一下,研究一下。”

然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2)第4号》文件,从2002年3月1日起,外币贷款利率及其计结息方式,由中、外资金融机构根据国际金融市场 利率的变动情况以及资金成本、风险差异等因素自行确定。

不少维权人士从律师口中得到负面的回应。“根据合同,渣打有权利资助调利率。”为此, 沟通变成了房贷客户唯一的途径。

此外,有维权人士发现,渣打美元和港元等外币房贷同时面向外籍人士和非外籍人士,但合同却是纯中文版。“我们问了,为何没有英文版的,对方说没有,只有中文版。”B先生表示,外籍人士购房却拿到了纯中文版的合同,理解起来会有压力。

“合同上有写:有条款适合外籍人士,也有适合非外籍人士。”对于外籍人士与非外籍人士的合同是否相同,B先生表示,他并未看到过非外籍人士的合同。“至于有什么不同,我就不清楚了。”

维权人士坚持按旧利率还贷

维权人士私下会计算调利率的压力。据悉,房贷近千万的客户,假如旧利率是2.7%,被提到6.25%,则有可能每月多缴纳2000多美元的款项。

渣打方面则亮出了最新美元房贷利率。让B先生和Avril相当意外的是,目前渣打透露他们的房贷按揭利率已经高达7%,而每位客户听到的利率不一致,大约在6.25%至8%区间浮动。

事实上,2008年至2010年以来,渣打的房贷按揭利率在美元基准利率3.25%上下浮了0.45%至0.55%,较其他外资行低了0.2%左右。短短两年多,渣打的美元房贷利率却猛然增加2倍多。记者获悉,东亚等外资行最新美元房贷利率约为5.3%。

某外资行人士表示,“目前渣打的新贷利率相当于变相拒绝房贷”。

据渣打解释称,由于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提高,而银行储备金也提高,对渣打业绩造成很大的影响。

外资行人士表示,随着美元的资金链紧张,所以贷款利率提高;同时由于欧债危机导致市场动荡,避险资金流向美元和黄金市场,也造成对美元的需求。此外,渣打美元贷款额度有限,可能也引发了渣打不顾“良好资质客户”流失的风险大幅提高房贷利率。

“这不能由客户承当”。B先生表示, “当然,我们不是说不能提,只要给出调利率的依据,我们能接受。调得太厉害了。”Avril表示,她在寻求转贷的途径,可能会转向其他外资行。

在目前的情况下,Avril和B先生坚持,在未认可要缴纳的上浮利息,一切都按原来的还贷本金和利息缴纳。

不少维权人士也担心这个纠纷会影响征信记录。据记者独家了解到,渣打方面给出答复称,渣打3至6个月给央行交一次征信记录,原先说要上报,但后来又改口称内部可调整维权人士因特殊情况导致的征信记录问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