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养老金入市悬疑:各方信号大相径庭 新股或成障碍
money.fjnet.cn 2012-01-29 14:4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春节后股市的走向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但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却表示,养老金目前没有入市计划,养老金投资运营要经人保部审核同意。而按现行规定,养老基金只能存银行或买国债。

尹成基表示,对广东养老金入市情况不知情,他称,“我不知道,如果真是这样,我应该能够知道”。但从可靠渠道消息显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确实从广东获得了千亿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委托。

而这一表态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连续呼吁养老金入市传递的信号刚好相反。

为何关于养老金入市的信号如此大相径庭?

上海富晶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林认为,根本不可能有上千亿的养老金入市。他表示,“现在地方财政都缺钱,地方养老金是财政的第二支柱,这是当地银行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当地银行依靠这些资金往外贷款,地方政府怎么可能把上千亿资金从当地银行抽走交给社保基金理事会来管理,这里有强大的地方利益。”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表示,人保部发言人的讲话不是利空,相反包含的积极因素更多。首先透露出寻找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渠道已经成为共识,养老金暂不入市并不意味着永不入市,需要时间,需要各个部委之间协调一致行动。

最近,戴相龙一直在强调地方养老金的亏空和遭遇负利率缩水的问题,全国地方养老金结余最多的广东省的举动算是一种姿态和回应。不过,人社部拥有对社保基金的监督管理权,在这样的背景下,人社部新闻发言人重申了养老金入市审批权在人社部,地方政府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养老金需要国务院审批。

但是,人社部发言人并没有否认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研究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具体办法。

对于养老金入市时机,李大霄认为目前就是最好的时机,股市的安全回报已经超过了国债;而王林坚持认为,养老金入市是一个大趋势,新股发行三高的问题没有解决,养老金入市也毫无安全可言。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11年底,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积结余已达2.86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而这部分基金,其投资渠道仅有“存银行”“买国债”两项,保值压力巨大,增值无从谈起。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