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业内预计1月新增信贷破万亿 降准呼之欲出
money.fjnet.cn 2012-01-29 15:16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保卫经济,信贷先行。在经济放缓的担忧下,1月份的信贷规模是否能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彪悍风格变得十分重要。商业银行自然有摩拳擦掌的动力,监管层却已指示只能“略有增长”。所以,市场预期,今年1月信贷会如往年一般,略超万亿元,符合8万亿年度规模的正常投放。

而更牵一发动全身的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何时成真。原本市场纷纷认为央行“节日前出政策”的习惯会再次上演,但央行却选择了更加灵活的市场化手段,在1月前三周时间内,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净投放4770亿元流动性,银行间回购市场的资金紧张状况得到缓解,各期限资金品种的价格全面回调。

信贷增加较快,又通过公开市场缓解了资金面的压力,动用准备金率工具看似并不迫切,但逆回购的资金需在2月初集中还给央行,流动性压力又会加大,这令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大为增加。而印度在1月24日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以缓解流动性不足的举措,也给中国市场带来了些许猜想。

1月信贷或仍破万亿

银行都偏爱“早投放、早受益”的做法,信贷通常会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一般一季度的放贷规模为4个季度之首,而1月份又是一季度新增信贷的最高峰。如2009-2010年的1月份都出现过万亿以上的信贷规模,而最近的2011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2550亿元,其中1月份新增贷款为10400亿元。

2011年上半年受到贷款额度限制和严格的监管控制,信贷增长略有节制,但下半年风云突变,监管机构加强了银行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导致去年四季度新增信贷大幅增加,月均达到近6000亿元。

而这一趋势有望在1月继续保持,有报道称元旦假日后三个工作日四大国有银行信贷投放达500亿,前10天新增信贷达1100亿。

年初集中放款,必然会导致信贷投放失控。为防止1月银行贷款超水平发挥,央行已要求各地法人金融机构做好信贷投放计划。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已要求五大银行今年第一季度放贷规模最多增加5%,同时银监会也已警告银行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危机。

综合各种因素,兴业证券[10.76 -0.55% 股吧 研报][10.76 -0.55% 研报]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今年两节都集中在1月份,有效工作日会有所缩减,1月信贷投放将在11000亿-12000亿之间,中值11500亿;信贷增速回落至15.6%-15.8%的区间内,中值15.7%,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最近几年的信贷投放节奏看,这一水平与全年8万亿的信贷额度基本一致。

天相投顾也预计,今年1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仍将在1万亿元左右,且2012年新增信贷有望超过8万亿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