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股抄底时机:房地产惨烈银行业绩下跌之际
money.fjnet.cn 2012-01-30 10:47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赚钱能力惊人、增长速度飞快、股票估值却极低……国内的银行股一直被称为“最便宜的银行股”。面对2012年开年沪深两市持续震荡的行情,银行股却凸显不同于以往的坚挺,奋力向上。难道抄底银行板块的时机已来临?

在年初沪深两市全面杀跌中,银行股却极其活跃,表现出强势的一面,令不少投资者重新燃起了希望。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短时间内抄底的机会并未显现,银行股低估值的问题终究会改变,但也是时间问题。

其实,细究银行股在新年伊始逆市向上的原因,终究不外乎两方面,一方面在弱市震荡的格局下,有大额资金入场护盘加仓银行股,另一方面与银行亮丽的业绩有关。

去年下半年,某股份制银行董事长曾称“银行利润太高不好意思公布”。今年初浦发银行打头炮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2.36亿元,同比增长42.02%,基本每股收益1.46元。首份骄人的业绩快报不仅刺激了整个银行板块的走强,也显示出2011年整个银行业可能继续保持快增长、高盈利的势头。

不过,有证券机构认为,银行低估值的情形短期内不会轻易改变,中期来看银行能够维持较高的盈利能力,当前估值已反映较为悲观的预期;短期来看,2012年欧债危机没有缓解、宏观经济增速势必放缓、政策放松幅度的不确定性,银行以其低估值成为避风港。另有机构称,从银行股的未来走势看,不能过分乐观,一方面银行股如果想持续活跃,需要成交量持续高涨;另一方面今年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宏观政策以及银行自身的转型,都不太利于银行股的持续活跃。

有这些因素叠加,多数机构认为,银行股的活跃可能只是短期行为,2012年A股市场震荡向下的可能性较大。同时,多数机构预测2012年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也不会如往年那么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银行盈利连续快速增长后将温和回落,预计2011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全年增速在30%左右,与2010年基本持平,2012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至20%左右。银行的净息差、手续费收入等方面皆面临对盈利增长贡献下降的窘况。

此外,今年信贷额度虽然较去年的7.5万亿元有所宽松,存款准备金率多次下调的预期也不断显现,但是银行今年的放贷以稳为主,并不像以往年初大肆放贷,没多少天就把一个季度放完,而是细水长流,更注重企业客户的发展。不难看出,国内银行业自身发展方式和发展结构的调整也令商业银行在新年里可能进入利润增速略为下降的周期。不过,整体来看,正因为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低于外围市场同类板块很多,从直接投资角度看比较安全稳健,如果说抄底的话,可能还要继续等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