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盘点达沃斯:各方敦促加快解决欧债问题
money.fjnet.cn 2012-01-30 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第42届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年会”29日落下帷幕。此次论坛主要聚焦世界经济如何摆脱困局,实现可持续增长,全球政界和经济精英们继续探讨各种可能的“良方”。欧债危机仍是今年论坛最热门的焦点,新兴经济体如何化解各种经济风险也成为热门议题。

各方敦促加快解决欧债问题

欧债危机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此次论坛有多场相关会议或讨论,参与者不乏各界重量级人物。不少代表敦促欧洲加快解决步伐。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介绍了上世纪90年代应对本国金融危机的经验,即财政紧缩,寻求外部援助,实施有序的货币贬值以及向最贫困人群提供救助。他呼吁欧元区采取果断措施提供救助,及时扩大“防火墙”的实力。他说“你们最早投入资金,投得越多,将来要花得越少。反之亦然。”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说“欧元区现在急需采取果断措施避免危机蔓延,例如希腊,如果在一年前决定债务减记,只需减30%,现在却要减50%。”他认为,政府还需要保持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出现大面积倒闭,并增加对穷人的救助。

一些欧洲代表也抓住此次论坛的机会树立外界对欧元区的信心。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7日表示,欧洲央行已向市场注入2200亿欧元的流动性,化解了2012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将有2300亿欧元的银行债到期的危机。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奥利·雷恩还透露,来自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资金还有约2500亿欧元,欧盟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 )的资金基础有7000亿欧元,E SM今年7月投入使用后会新增5000亿欧元的放贷能力,加上欧元区国家向IM F注资的1500亿欧元,届时救助资金规模将接近1万亿欧元。

也有一些代表不看好欧债危机的结局。英国首相卡梅伦称,欧元不具备关键制度支持,没有可持续性。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经济学家鲁比尼表示:“希腊将成为第一个债务重组的欧元区国家,我不认为它将是最后一个。”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