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人大代表建言:要完善农民工医疗保险制度
money.fjnet.cn 2012-02-06 09:35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出席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的黄金龙、余培、郭凤仙等代表建议,要完善农民工医疗保险制度,创新农民工医保的运行模式,让农民工医疗保险由“保大病、保住院”的单一模式向“门诊、住院保障兼顾”的全面保障模式过渡;针对工伤保险在“五险”中参保率最低的现状,在建筑等高危行业中加大推动农民工参保力度。

他们认为,农民工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也是备受社会关注和各级政府关心和保护的对象。多年来,医疗保障问题一直是倍受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农民工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强的群体。在某种程度上,医疗保险属于续接性险种,一旦年限不够或断保,那他们的权益就得不到真正的保护。因城际间的医疗保险尚未联通,导致他们无法就诊。目前的医疗保险要求连续缴费满25周年,不能出现断保,一旦出现便要求补费继缴,并且要在退休后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医疗保险。他们一般不会在务工地呆上很长时间,最终还是要回老家的,就会感觉到该险种不实用。

农民工医疗保险政策的出台,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好政策。代表们建议: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只有加大宣传力度才能让农民工、让企业理解政策的优势,从而自觉参保。二要强化部门管理,落实责任。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该项政策的推广和落实,动员和组织更多的农民工参保。三要立足业务,提高服务能力。要下大力气提高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帮助他们更新设备设施,加强医风医德的建设。四要创新运行模式。要让农民工医疗保险由“保大病、保住院”的单一模式,向“门诊、住院保障兼顾’’的全面保障模式过渡。保持该项工作的连续性和专些性,既缓解农民工的缴费压力,也给企业的减负带来一定的积极意义,从而实现多盈的局面。

将蔬菜保险纳入农业保险范围,降低蔬菜保险费用。

出席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的蔡慧娟代表建议,将蔬菜保险纳入农业保险范围,降低蔬菜保险费用。

蔡慧娟认为,菜贱伤农。由于蔬菜生产投入成本高、受气候影响大、风险性比较大,价格又波动大,容易给菜农造成了不可预见的损失。为保障菜农的利益,福建省今年启动蔬菜保险试点工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0件为民办实事中对承办蔬菜种植保险的承保公司按农产交纳保费总额的20%给予风险准备金补助。根据我省出台的《福建省蔬菜种植保险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投保的蔬菜种植生产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蔬菜种植大户,规模须在30亩以上;投保的蔬菜,为生产周期(定植到采收期)在30天以上的蔬菜。按方案测算方法,钢大棚瓜、茄类蔬菜每亩保费要320元左右,竹木大棚瓜、茄类蔬菜每亩保费约250元左右,露地瓜、茄类蔬菜每亩保费约40多元,保险费用比较高,造成自愿投保的企业及种植户少,保险公司承接意愿低。为切实保证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任务顺利实施,切实弥补价格波动给农民造成损失,促进农民增收,建议将蔬菜保险纳入农业保险补助范围。

(沈耀胜 陈祺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