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外汇局:中国未出现大规模资金外流
money.fjnet.cn 2012-02-08 10: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外汇局就“如何应对国外热钱撤离”、“个人向境外移民怎样转移财产”、“严厉打击违规跨境转移资产”、“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如何保证外汇收益”、“帮助中小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等问题回答了人民网网友的提问。

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问:国外热钱撤离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该如何应对?

答:当前,中国外汇净流入有所放缓,但并未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出的迹象。目前外汇收支形势的变化总体上利大于弊,符合宏观政策调控目标,显示了减顺差、促平衡的政策初现成效。这有利于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有利于弱化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缓解贸易保护主义的国际压力。外汇局将进一步加快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的“五个转变”,积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国际收支统计监测预警,进一步改善国际收支状况,防范和化解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切实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

3年来破获近40起地下钱庄案

问:个人向境外移民,怎样转移合法财产?

答:个人向境外移民,可以按照《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4]第16号)的有关规定办理合法财产转移。申请人应按第16号公告第八条规定提供申请人身份证明文件、申请人财产权利证明文件、申请转移财产所在地或收入来源地主管税务机关开具的税收证明或完税凭证等相关材料。境内个人拥有的合法财产变现后,可统一向原户籍所在地外汇管理局申请办理财产转移。

问:外汇局对违规跨境转移资产有何监控和打击措施?

答:近年来,外汇局始终对违法违规资金跨境流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违规交易,包括严厉打击违规跨境转移资产等活动。2009年至2011年,外汇管理部门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成功破获近40起地下钱庄案件,涉案金额逾千亿元人民币,有效打击和震慑了外汇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有力遏制了违法违规资金流动。

通过地下钱庄进行资金跨境汇兑属于违法行为,将依法受到惩处。今后,外汇局仍将继续严厉打击跨境资金违规流动,进一步提升检查手段,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