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鞍钢股份巨亏22亿调查 大股东高价供矿吞噬利润
money.fjnet.cn 2012-02-10 09: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2011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钢铁行业遭遇阵阵寒流,整个行业都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压力。近期,许多上市钢企陆续预告了2011年业绩,多数同比大幅下滑。其中,龙头宝钢股份(600019,收盘价5.09元)2011年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40%。

同样是行业中的巨无霸,鞍钢股份(000898,收盘价4.76元)的日子更为难过。1月31日,鞍钢发布业绩预告,宣布2011年亏损达到21.51亿元。这个成绩不但远远逊于宝钢,甚至不如行业中一些地区性中型企业。受此利空影响,鞍钢股份A股1月31日大跌4.38%,H股当天更是重挫超过10%。

是什么原因导致鞍钢这家昔日钢铁霸主虎落平阳?《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调查发现,公司向集团采购铁矿石价格的成本定价模式,导致其不能迅速对原材料价格下跌进行反应;加之产品销售价格政策又过于谨慎;这两个因素导致公司巨亏。

2011年全年苦苦挣扎

事实上,鞍钢业绩地雷并非一夜之间突然炸响。2011年,公司每一次公布业绩,分析师们几乎都会感叹“不如预期”。

2011年一季度,当时钢铁行业刚刚才进入初冬;宝钢股份三个月时间每股收益能够达到0.18元。但与此同时,鞍钢每股收益却只有0.01元。

这还只是开始。2011年四季度以前,鞍钢一直挣扎在盈亏边缘线上。二季度,鞍钢经营有所好转,但中期每股收益也只有0.03元,也就是说二季度单季盈利0.02元。同期,宝钢2011年半年报每股收益0.29元,二季度单季盈利0.09元。

进入2011年下半年,钢铁行业寒冬正式来临。三季度,宝钢单季度每股盈利减少至0.07元,鞍钢则只能勉强维持盈利。第三季度,公司每股收益只有0.003元。

而在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中,鞍钢这样解释全年巨亏的原因:“受原燃料价格涨幅高于钢材价格涨幅以及高炉检修等因素影响,尤其是四季度钢材价格大幅下降,且主要原燃料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使公司四季度陷入亏损局面,导致全年亏损。”

分析师:矿价高于同行是主因

行业低迷是所有钢铁公司共同面临的困难,为什么独独鞍钢受到影响最为明显?

“鞍钢在所有(钢铁)上市公司中表现最差,是因为公司特殊的成本定价模式。”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鞍钢购买铁矿石必须要通过集团途径,而且价格并不随行就市,是半年签订一次合同。这样一来,在铁矿石价格下跌时,鞍钢还必须使用高价原材料。这是导致鞍钢巨亏的最主要原因。”

这位分析师进一步介绍道,鞍钢维持正常生产经营所需要的铁精矿,约有将近一半由集团提供;另有50%来自进口。即使是进口这部分,也需要走集团通道,因为鞍钢本身没有外贸资质。“在铁矿石上涨时期,这种原材料供应模式曾经为鞍钢股份起到了锁定成本的作用,但在铁矿石价格下跌时适得其反。鞍钢生产出来的产品随行就市,行情不好时价格下调,但生产所采用的铁矿石却维持高价。这样一来,行业走熊时,鞍钢表现会大大逊于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去年四季度,截至12月30日,综合钢价跌幅约为9%,而铁矿石跌幅约为14%;PB粉矿年底每吨跌至不足1000元。

“总体来说,鞍钢所使用的铁矿石价格比同行要高出20%;现在的钢价下,公司毛利率应该已经为负数。”上述分析师指出。

鞍钢的高价铁矿石问题也受到了一些券商的关注。中银国际在对鞍钢业绩预告进行点评时指出:“我们测算2011年公司平均铁矿石采购成本可能环比上升了50%至1150元/吨。管理层认为保本毛利率需要达到5%~10%,但我们预计公司2011年仅获得3%的水平。”

这也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即使在行业还没有走到冰冻期,鞍钢业绩在2011年早些时候就亮起了红灯。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