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发改委称推迟调价为避开节日 被疑是为CPI好看
money.fjnet.cn 2012-02-09 17:01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陈淮质疑调价推迟

腾讯财经讯 国家发改委决定,自2月8日零时起,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上调300元。在发改委网站发布的答记者问中,指出因为元宵佳节的来临而适当推迟了调价时间。不过,这一解释却遭到了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的质疑。

在其以个人名义开设的腾讯微博上,陈淮认为,表面上看避开元宵节能够给老百姓带去“大便宜”,但推迟到元宵节之后涨价,很有可能是为将调价对CPI的影响推迟到2月份。

每年春节由于节日供求关系影响,物价都会有所上涨,CPI增幅较高。由于今年春节在1月份,而去年春节在2月份,陈淮认为,将油价上调时间推迟,一方面能够避免推高1月份CPI,另一方面,由于去年2月份春节物价基数高,将油价上调计入今年2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会相对低一些。

陈淮分析此时调价原因

此外,陈淮分析称,选择在2月份条件还可能因为目前美伊冲突箭在弦上,“此时不涨些,过几天再涨的话台阶会太大”,届时可能引发舆论更大反弹;而2月宏观数据发布时,“两会”已经开完,舆论压力也会小些。

在答记者问中,对于调价的积极作用,发改委表示,按机制适当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利于调动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保障国内市场供应。

炼油亏损打击企业积极性?

对此,陈淮笑言“说突撸了吧?原来此前油荒是因企业没积极性。”

去年10月9日发改委下调油价之后,各地相继出现油荒。当时,曾有中石油总部内部人士向媒体透漏,市场成品油供应“偏紧”,主要原因是“设备检修”。此外,中石化相关人士则称,油荒与民营炼油企业负荷减少相关。

不过,随后就有发改委专家“站出来”批油荒假象。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史炜称,数据表明国内并不缺油,而是中石化在以垄断排挤民营成品油分销商。

而发改委此次的答记者问中,也明确表示,成品油价格调控对企业的影响,目前主要通过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机制进行疏导和消化。“但价格长期不到位同时也会导致炼油企业巨额亏损,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和再投入积极性。”

陈雪频质疑炼油亏损说

然而,炼油亏损说一直以来广受质疑。《哈佛商业评论(微博)》中文版社群总监陈雪频就在腾讯微博上质疑炼油亏损只有财务游戏。“为什么不说两油的利润之和比民企五百强的利润总和还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