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1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涨幅或在4%左右
money.fjnet.cn 2012-02-09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的日程表显示,1月份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今日公布。中新网财经频道梳理此间媒体报道显示,受节日因素及翘尾因素影响,市场普遍预期1月CPI同比涨幅将将在4%左右。

中新网2月9日电 (财经频道 王晔君)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的日程表显示,1月份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今日公布。中新网财经频道梳理此间媒体报道显示,受节日因素及翘尾因素影响,市场普遍预期1月CPI同比涨幅将在4%左右。

1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CPI涨幅在4%左右来源:腾讯视频所属栏目:腾讯视频节日效应翘尾因素明显 CPI涨幅或在4%左右

推动1月CPI上涨的因素主要是节日因素以及季节性因素。官方数据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小幅上涨过程。由于进入冬季气温偏低,蔬菜生长速度放缓,其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而且由于假日到来,消费者对水产品及肉类需求上升,其价格也有小幅回升。除了节日因素和天气因素之外,翘尾因素也成为CPI基本持平的一个支撑因素。

据Wind资讯统计,截止2月2日,共有29家机构预测CPI平均值为4%,其中预测最大值为4.6%,预测最小值为3.3%。交通银行预计,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1.2个百分点-1.8个百分点之间;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将比上月有所回升,在2%左右。该机构预计当月CPI同比增幅为4.1%左右,涨幅基本与上月持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月CPI同比持平或略高于去年12月份的可能性较大。他预计1月份CPI在农历新年消费景气的支撑下,可能与去年12月份基本持平,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4.2%。

长江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夏儒估计,1月份CPI在4%左右,主要是受春节食品涨价影响,跟鲁政委的观点相同,他认为2月份CPI将回落,在二季度达到3%。

但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仍然不容忽视,2012年促使物价上升的因素同样存在。据金融时报分析,从国内环境来看,中国已经进入了长期性价格上涨压力凸显的发展阶段,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等要素成本上升压力将是长期的、刚性的。从国际因素来看,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可能促使发达国家长期维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