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今年来首现净回笼 降准时点或延后
money.fjnet.cn 2012-02-10 09: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不出意料,周四(2月9日)央票发行继续暂停,央行实施了200亿91天期正回购来平滑短期资金。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央票,正回购锁定资金较少、期限较短,体现央行目前谨慎的态度。

1月份CPI同比增长4.5%,高于市场预期,通胀忧虑卷土重来。加之外汇占款1月份或结束负增长趋势,分析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点会延后,但必要性依然存在。

正回购调控“温和”

央行昨日仍旧未按惯例发行三月期或三年期央票,而是实施了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金额为200亿,中标利率为3.16%。周二央行采取了260亿正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20亿元,据此计算,央行本周回笼货币440亿元。这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单周实现资金净回笼。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对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相比央票,正回购冻结资金的期限较短,处理起来比较灵活,是一种很温和的处理方式。

他说:“由于年后回流银行体系的资金比较多,所以央行会考虑资金的平衡分布。采用正回购操作且继续暂停央票发行,体现了央行对流动性温和放松的调控趋势。”

周一和周三,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均申报了央票需求,但央行采用了 “询而不发”的方式。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对记者表示,央票冻结资金数量更大,时间更长,有“风向标”意义。假如目前发行央票,面临利率下行的压力,容易给市场造成“极度宽松”的错觉。所以央行选择暂时停发央票。

此前在二级市场上,由于央票利率高于同期国债,投资价值显著,机构需求较为强劲,若发行可能推动利率下调。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也在研报中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基本是中性的,并不愿意连续降准以释放过强的放松信号,也不希望信贷年初再次大幅度冲规模。

普益财富在其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央行通过正回购进行资金回笼,力度和方法都比较温和,表明货币当局希望当前资金面稳定,货币政策进入了观察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