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PPI与用电量均现负增长:制造业放缓信号乍现
money.fjnet.cn 2012-02-10 09: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1月份经济运行数据,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为4.5%,比前一个月的同比涨幅提高了0.4个百分点。

这高出一些宏观经济研究机构的预计。此前不少机构预测,1月份物价涨幅在4%左右。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1月份全国CPI环比上涨1.5%,而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2%,影响CPI总水平环比上涨约1.3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分别上涨25.0%、23.0%,影响CPI总水平上涨约0.75、0.67个百分点,成为最主要的因素。

不过各机构均判断,物价同比上升的趋势将得以缓解。一个理由是,今年1月正逢春节,而去年春节在2月,这能在很大程度上解释物价同比上升。高盛判断,春节效应可能将1月份同比CPI通胀率推高了0.2个百分点。

不过由于去年春节是在2月,因此春节因素的干扰可能将在2月份起到相反作用。

“2月份CPI低于4%是肯定的,去年春节在2月份,是物价高点,但是今年的物价高点在1月份。”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王宇雯对记者说。

他预测,2012年全年的物价水平可能在3.8%左右。“整体物价下行的趋势并未改变。”

汇丰银行分析师曲宏斌认为,剔除1月CPI的食品价格的季节性上涨,实际的物价水平并不高。由于潜在水平的GDP增速,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需求走弱,未来去通胀压力仍将是决定未来几个月物价走向的主导力量。预计CPI仍将继续回落,并为政府持续宽松政策提供充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CPI价格走高的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却涨幅较低。1月PPI同比上涨0.7%,环比甚至下降0.1%。其中同比增速创1年多来的新低。

PPI的数值,反映工业品的市场需求程度正在降低。

此外,在CPI涨幅上升时,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却可能为负数。尽管用电量的下降离不开春节因素,但结合PPI的走低等,有市场人士担忧,中国制造业经济正有整体放缓的趋势。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