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务院部署八大改革 放宽民资准入领域居首
money.fjnet.cn 2012-02-16 08: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昨日(2月1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八项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要通过改革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问题。

在今年明确进行改革的重点工作中,降低民间资本准入门槛、财税体制改革及金融创新等方面均被提及。一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将更偏向经济结构性调整以及对民生的惠及。

民间资本准入领域扩宽被列为今年改革重点工作的首项。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民间资本效率高于国有资本,进入一些原垄断领域将会对保证今年经济增长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而在财税改革领域,今年结构性减税的路径已经明晰,即完善分税制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扩大增值税改革试点,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据记者了解,自上海今年正式试点营业税变增值税后,北京、深圳等城市陆续上报试点申请。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的申报已获通过,试点将从7月1日起实施。

“能把增值税改革和资源税深入推进已经很了不起。”祝宝良说,在资源税一端,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改革要与相应的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相结合。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源税改革的进一步方向,一是将煤炭和其他资源产品如稀土改为从价征收;二是进一步提高资源税率。对政府而言,关键是如何权衡公平与效率。

在备受关注的金融体制改革上,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一强化与一培育”。会议称,要强化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和风险管理,积极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小型金融机构。此外,会议特别指出,要合理引导民间融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从改革的八项重点工作看,经济结构调整与惠民生可以说是主线。”祝宝良分析说,减负民间资本、发展服务业对于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都有直接效应,而资源税改革和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则主要是从节能减排的角度出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